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监会拟强化市场准入监管

  银监会2008年工作会议昨日及今日两天在其办公大楼召开,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上午作了工作报告,主要对今年监管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据悉,今年银监会将强化准入监管,以及推进并表监管。

  在市场准入监管实现新突破,适时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颁布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实施程序和办法,审批行为更加透明和规范的基础上,今年监管部门将强化准入监管,地方银监局也开始强化市场准入。

  据了解,地方监管部门拟对市场准入实行合规责任管理。主要是制定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市场准入实施细则,建立审批责任制度;建立统一的监管测试题库,统一准入标准;建立监管部门和综合部门职责分工及交接机制。对行政许可事项中的重大核准事项采取集体审核、集体决策,努力构建动态考核的市场准入持续监管链。

  银监会已经印发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材料目录及格式要求,要求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向监管部门提交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材料时,应同时使用银监会机构、高管系统客户端程序填写申报的行政许可事项相关内容并报监管部门。各银监局对受理、审批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也应同时通过银监会机构、高管准入系统进行处理,确保系统内信息的及时更新。对之前未及时或未按要求填报、处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各银监局应于2008年2月底前在银监会机构、高管准入系统中进行补录和更新。

  并表监管也将成为今年银监会的重点监管工作之一。旨在规范和加强对银行及其母子公司监管、防范银行集团金融风险的《银行并表监管指引》,已在银监会2007年的最后一次主席办公会上获得通过,将于近期颁布执行。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并表监管包括定量监管和定性监管,定量监管主要针对银行集团的资本充足状况、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等各项风险状况进行识别、计量、分析和监测,进而在并表基础上对银行集团的风险状况进行量化评价;定性监管主要针对银行集团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因素进行审查和评价。

  银行集团所包含的企业不仅有银行,还有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这位负责人指出,今后银行集团的内部往来、内部交易、业务合作将大大增加,这对母公司的风险状况造成潜在影响。银行监管机构在衡量银行集团整体风险状况时会更重视并表因素,对银行集团真实风险状况进行全面评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