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可口可乐VS百事可乐:两瓶可乐的碰撞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对实力派宿敌,奥运赛场再次狭路相逢。

  作为国际饮料行业的传统老大,可口可乐牵手奥运已有80年之久,从名分上彻底堵住了百事可乐的路。

  然而,以不走寻常路著称的百事可乐却并非是一个普通的对手,在可口可乐的正面战役之外,百事也开辟了属于自己的战场。

  明星对草根

  作为老牌赞助商,可口可乐本次为北京奥运所策划的营销方案手笔宏大,其 “奥运星阵容”包括姚明、刘翔、郭晶晶、王励勤、易建联和赵蕊蕊等当红运动员,以及中国男篮、中国女排、中国男女跳水队、中国男女体操队和中国男女田径队等梦幻团队。

  这是可口可乐80年奥运赞助历史上最豪华的奥运明星阵容。看着这些炙手可热的名字,能够想象到可口可乐砸了多少真金白银。

  在具体的营销上,这些明星会频繁亮相可口可乐的各种活动并出现在包装上,铺天盖地的广告也设计得幽默精彩,紧扣奥运主题外,也体现了每个明星的个性。

  当可口可乐星光逼人的时候,百事与姚明四年合同到期,后者转投可口可乐做代言人,使得百事失去一个重量级的代言运动员。

  百事干脆另辟蹊径,大胆启用“草根明星”。百事市场副总监梁敬成表示,“消费者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营销策划要以消费者为本。”

  他表示,百事的策划思路在于给每一个消费者展示自我的平台。消费者在三个月时间内浏览网站上亿次,这足以让百事感到满意。

  为了避嫌,梁敬成一再强调百事的亚运赞助和奥运没有关系,百事也遵守国际游戏规则,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战争”就此结束。

  当然,可口可乐也有自己的草根运动,去年夏天,可口可乐启动了一个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向全国公众提供1188个火炬手/护跑手名额,这一历时4个月的活动为可口可乐的奥运营销增添浓重一笔。

  比拼中国元素

  2008年奥运在两乐最关键的战略市场举办,两乐不可避免地比拼起中国元素。

  去年初,可口可乐启用了由中国团队设计的新包装并同期推出为北京奥运会特别设计的奥运组合标志,这也是可口可乐13年来首次换装。

  可口可乐市场总监马昆当时介绍,早在2005年时,中国方面就开始为此做准备了,成型的奥运组合标志融入了风筝、祥云等独特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与此同时,可口可乐也加速本土化产品的研发。

  百事可乐也不甘落后,去年9月,百事摇身一变,蓝袍换红装,百事将此举称为“敢为中国红”。而这一举措打破了两乐原有的红蓝阵营的对局,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惊。

  当月百事推出印有草根明星纪念罐,这些活动正是在夏秋饮料销售的旺季,百事斩获不少。梁敬成拒绝透露具体的销售数据,但并不掩饰自己的满意之情。在他看来,消费者在乎的不是是否拥有赞助商这一名分,“而是你的策划活动有没有意思,能不能打动消费者的心。”

  特别的夏天

  作为根正苗红的奥运赞助商,实际上可口可乐持续的是其一贯在体育营销上的整合营销策略。

  去年可口可乐的身份不仅仅是奥运会赞助商,同时也是残奥、特奥、2010上海世博会的赞助商。

  益普索(Ipsos)的调查显示,奥运赞助商的认知度,可口可乐位列前三。

  可口可乐的大手笔并没有吓退百事可乐,在2007年最后一晚,两乐都推出了自己的盛大迎新活动。

  可口可乐在北京新地标世贸天阶推出全球最大的LED弧形瓶;百事则在上海美罗城召集了12万观众,推出了新一年的口号“爱中国”。

  同样的倒计时,同样的呐喊声背后是两乐团队的刀光剑影。

  随着北京奥运在今年夏季拉开帷幕,夏季是饮料的传统旺季,届时,两乐之争必将白炽化。“这个夏天有点特别。”梁敬成笑称。

  不难看出,奥运会这个平台让人们对可口可乐印象深刻,不过百事可乐也没有离开人们的视线,两乐之争仍在延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梁敬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