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搭配使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 抑制通胀

  “ 目前我国通胀的压力上升,实际利率为负,央行主要通过提高利率来调控。笔者认为中央银行上调名义利率有两层含义:一是提高利率以超过预期的通胀率,使得实际利率为正;二是提高利率以控制价格水平的继续上升,遏制通胀。

实际利率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只要名义利率超过通胀率,实际利率就为正,它和绝对价格水平的高低没有关系,而只与价格水平的变动率有关系。因此要使得实际利率为正,或提高名义利率水平超过通胀率;或名义利率不变,控制价格水平上涨。因此,如果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大,央行就需要不断提高利率来追赶通胀率,以使得实际利率为正。

  现在争论的焦点是提高利率能不能控制价格水平的上涨,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笔者认为,我国价格水平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体现为以能源和粮食价格等上升而引致的结构性物价上涨,这主要是由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导致的,并不能完全由国内利率提高来控制。另一个推动国内价格水平上升的因素是流动性过剩,但导致国内流动性过剩的一个主要来源是国际收支的双顺差,提高利率并不能控制国际收支的双顺差,反而会吸引国外投机资本流入。

  提高利率能否控制房地产价格呢?笔者认为也面临很多困难。首先,老百姓对房屋有刚性需求,当贷款利率提高,房地产商投资成本上升,他会提高房价把这个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其次,提高住房贷款利率反而对银行是一种刺激,因为住房贷款有房屋抵押,风险小,而收益又高,银行就有放款的内在冲动。最后,由于土地供给有限,而对住房需求大,公众担心将来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上升而增加现在的需求,也导致房价上涨。

  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保证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货币政策需要和财政政策搭配使用。笔者认为,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有两种含义:一是对有些部门扩张要从紧;二是对有些部门的发展要给予财政支持,做到有保有压,区别对待,总体上维持财政政策的稳健。因此目前控制通货膨胀和房地产价格上涨,必须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紧缩的功能。

  首先,通过取消能源和粮食等出口退税政策,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商品的生产补贴,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保障粮食等的供给。同时,通过税收手段鼓励企业自觉节能。

  其次,人民币升值与取消出口退税、出口征税相结合,减少国际收支盈余。我国国际收支的双顺差,人民币面临很大的升值压力。如果加速升值,一是国内投机资本获利,二是可能导致投机资本的加快流入,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预期。如果不采取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方法,而采取取消出口退税和征收进口关税措施,则既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又可以防范投机资本获利,弱化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取消出口退税和征收出口关税,增加了企业的出口成本,起到了人民币升值的作用。

  第三,提高利率和税收政策相结合,控制投机资本流入。人民币利率上调,人民币和美元利差越来越小,国内面临投机资本的涌入。目前防范投机资本流入的主要方法是资本管制和打击投机资本的流入,但从资本项目管制上来控制短期资本流入实际上是相当困难的。因此可以采取税收的政策来调节。如征收托宾税,即对所有的外汇交易买卖征税,防范投机资本可能导致的汇率过度波动,以阻止投机资本的流入。

  第四,提高利率和税收政策相搭配,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对于投机炒房者而言,如果用自有资金炒房,利率提高对他们没有影响;如果通过借款炒房,利率提高会随着房价上涨而转移出去。而大批的中等收入者是最大的需求者,利率上升对他们的买房或还贷冲击最大。因此遏制高房价和投机者炒房,除了货币政策外,需要配合课征物业税、提高契税、征收房屋空置税等措施,增加持有多套房产的成本。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