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海通证券雅戈尔年报有看头

  2007年年报将是国内上市公司第一次全面实行新会计准则。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系主任李若山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由于资本市场泡沫等原因,即使完全按照新会计准则编制年报,上市公司的年报仍有可能出现利润虚高等现象。

  李若山特别提到,海通证券(600837)、雅戈尔(600177)等公司如何计算资产值得关注。据悉,海通证券和雅戈尔2007年年报披露预约时间分别为2008年4月10日和22日。

  兼并收购引起资产泡沫

  2007年中报制订的时候,大部分上市公司已经采用了新会计准则。当时新旧会计准则交替,这在资本市场中最为关注的可能就是“公允价值”概念了,这也是新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的最大变化,新准则在金融工具、投资性房地产等领域适度引入了“公允价值”概念。

  然而,在吸收合并的情况下,按照新会计准则采用“公允价值”,就可能会引起年报的一些新变化。

  李若山指出,若按照都市股份被海通证券合并换牌当日的收盘价计算,海通证券就会多出150多亿元的“商誉”,如何在2007年的年报中处理这些“商誉”就很值得研究。

  在新会计准则中,对于合并“商誉”的问题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即采用国际通行做法,将合并“商誉”在合并报表中单独列示,并在每会计期末进行减值测试,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

  “若按照新会计准则编制2007年年报,就会引起海通证券资产的一些变化。”李若山说,“有可能会造成投资者理解上的困难。”

  资料显示,2006年末,海通证券的净资本比率仅为64.9%、净资产收益率为20.6%,都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2007年6月,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都市股份更名为海通证券。借壳完成后,海通证券的总股本为33.89亿股,由于资产转让获得7.56亿元的现金,每股净资产由0.40元增加到1.25元。

  更为重要的是,在借壳完成之后,海通证券以13.15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10亿股,公司的净资产将进一步上升到174亿元,每股净资产将增厚到4元左右。

  李若山表示,海通证券在编制2007年半年报时,采用了变通的办法,并未按照公允价值,而是按照都市股份资产重估价来编制报表。

  按照规定,2007年的年报将要求全面实施新会计准则。届时,海通证券将如何呈现这份年报值得投资者关注。

  交叉持股对年报有大影响

  “除了收购兼并引起的资产虚增,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情况也可能引起多种不同的情况。”李若山表示。

  对于上市公司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的法人股,新会计准则一般把它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对于该类资产的计量,新会计准则规定,取得时按照成本计量,期末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对于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所有者权益。这样,拥有大量上市公司股权的股票将被价值重估。

  以雅戈尔(600177)为例,雅戈尔将所持中信证券(600030)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008年1月15日,雅戈尔所持的已流通的15012.41万股中信证券,按照当天中信证券收盘价27.09元计算,这部分股权的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近40亿元,雅戈尔净资产由此相应增加近40亿元。

  李若山分析指出,在雅戈尔的半年报中,并未将所持有的中信证券按照市值计算其价值,而是按照成本法(即买入价)计算。

  按照新会计准则,若对上市公司具有重大影响的股东,应将其股份按照市值计算编制年报。

  “雅戈尔在中信证券派有董事,实质是具有重大影响的。”李若山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若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