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资金战号角再起 相机紧缩或为债市带来机遇

   货币市场资金价格近来结束平静走势,开始缓步上行。昨日银行间市场回购7天期回购利率上涨16.8点,报2.7249%,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7天期和14天期利率也连续两天上扬,资金争夺战的号角再次响起。

分析人士表示,新股发行、春节因素以及央行再提存款准备金率等因素助推资金价格上涨。同时,新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和准备金率率先启动,从紧货币政策是否要求利率的调整再度引起市场关注;不过有专家认为,可以将“从紧”理解为相机紧缩,对于利率调控央行将十分慎重。

  三因素推高货币市场利率

  昨日货币市场利率延续了近来温和上行的态势,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中短期品种利率继续上扬。14天拆放利率大涨62.63点,报3.4898%;1周利率上涨16.64点,报2.735%。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全场加权平均利率上涨18.24点,报2.5140%;7天期回购利率上涨16.8点,报2.7249%。同业拆借全场加权平均利率上行59.44点,报2.5531%。7天拆借利率上涨17.40点,报3.0826%。

  针对货币市场利率的连续上涨,东海证券资深债券研究员陈继先认为,最大的原因是新股申购,从今天到下周三的5个交易日里,将有5只新股登陆深圳中小板,由于这轮新股发行都采用惯用的“T+4”的发行方式,投资者的资金可在一级市场内连续使用两次。此外,新年第一只大盘股中煤能源也将在近期申购,机构开始提前做准备。

  其次,央行在1月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至15%,从而走出偏紧货币政策第一步。虽然整体来看,市场流动性依然十分充裕,但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毕竟将回笼大量资金,短期内对银行的冲击还是不小,昨天14天期拆借利率上涨,就是因为这个周期融资刚好覆盖2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日子。

  而春节因素也是货币价格缓步上行的重要原因,历史经验表明,由于受居民消费暴增影响,春节期间货币需求量都会出现大幅增长。而今年由于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都大幅增长,预计春节期间的消费量也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对货币的需求随之上升,各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需要提前储备货币过节。

  从紧货币政策:相机紧缩?

  新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步伐加快,并呈现全面升值特征;1月16日央行新年内首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将准备金率调整到15%的历史高位,在汇率、准备金率率先启动的背景之下,有分析人士认为,为了贯彻从紧货币政策,央行可能会尽快调整利率水平。对这一看法,陈继先表示,虽然赞同央行会加息,但是可以将从紧理解为相机紧缩,如果经济过热就继续加大调控力度,经济形势逆转就赶紧松手。

  而从全球大背景来看,08年中国经济发展并非一片坦途。美国次级贷款危机愈演愈烈;欧洲、日本经济出现疲态,而一旦三大经济体陷入衰退,中国经济前景堪忧。此外,人民币升值压力还是很大,从贸易顺差的变化来看,升值对出口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持续升值将会大幅降低出口。

  此外,国内的消费能力还需继续培养;资源价格改革将对经济增长带来冲击,伴随资源价格改革,企业的投资冲动可能受到大幅限制。

  如果上述因素一旦被言中,我国经济将步入困境,此时相机紧缩政策势必会发挥作用。在相机紧缩的大背景下,央行的利率价格调控将更加慎重,频率和力度都将受到限制,而这无疑会为债市带来机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