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股权争夺战 > 相关新闻

中航释义新方案:入股而非收购,三大航格局不变

  本报记者从中航集团消息人士处获悉,中航与东航合作方案有可能于1月21日发布。距离1月8日恰好整两周。

  尽管未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但是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中航与东航合作方案为"入股东航",而非整体收购。

东航仍将保持目前独立法人的运营地位,而控股股东也依然为东航集团,也就是说控制权仍保留在东航集团手中。

  据其解释,"中航有限方面"只是获得东航的少数股权,三大航并存的局面不会改变,未来国航与东航仍将处于竞争局面。只是竞争中同时有所合作,而东航和国航也将在竞争中共赢。中航有限方面入股东航促成东航、国航的全面合作后,将有利于整合并高效利用双方资源,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公司。

  释义"中航有限方面"

  中航集团多次提"中航有限方面"入股东航,颇具含义,给是否将再次联合国泰航空(293.HK,下简称"国泰")出手留下想象空间。

  对此,国泰航空企业传讯部的人士表示,除1月7日发布的公告外暂时无可透露。在上述公告中,国泰明确表示,将积极考虑中航、国航可能提出,即国泰参与跟东航结成战略伙伴及实现该战略伙伴关系可能产生的协同效应的建议。国泰行政总裁汤彦麟16日表示,将对中航提出的任何交易建议持开放态度,但拒绝评论是否已收到有关建议。

  中航集团上述人士并未正面回答在新方案中是否包括国泰,但透露"'中航有限方面'代表背后可能参与的各种合作方,我们与国泰的战略伙伴关系,在内部又叫'统一行动人',也就是说我们会就任何一个战略行动与国泰讨论并达成共识。国泰是否出手要看它对与东航合作的判断,而且一旦出手肯定是要有所付出的"。

  上述中航集团的消息人士表示,其了解的中航方案并未以获得东航控制权为目标,因此不符合国家反垄断法中关于垄断行为的基本定义。当然最终是否形成垄断要取决于国家反垄断执法机构的认定和判断,只要国家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可,就不构成垄断。

  民航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中国航空运输客运市场上,国航所占份额为28%,南航份额为26%,东航份额为23%,行业集中度相差巨大,远谈不上垄断。在区域竞争上,北京市场有海航,上海市场有上航、春秋、吉祥,在深圳有深航,在成都则有川航、鹰联。由于中国的民航市场足够庞大,民营航空的加入也使得竞争更多元化,国航、东航也不敢由于可能的合作而对价格形成垄断。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