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8年信贷从紧信号:一季度开发贷款用尽

  "2008年的第一季度的开发贷款额度已经提完了,"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开年几天就被提完了。"

  不仅是中行出现了这种情况,农行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2008年货币从紧的政策开年便体现出来。

  "今年最重要的主题就是信贷政策的变化,"融通基金认为,"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情况、价格情况都会调整,这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而这些都受到银行信贷的控制。"

  支持大企业并购

  开年,货币政策继续从紧。

  "银监会规定了每个季度的贷款额度使用,第一季度只能够提全年的35%;到第二季度总共不超过50%;到第三季度总量不超过75%;第四季度剩下25%可用。"上述工作人员透露。

  而央行缩减了各个商业银行2008年的贷款总额,中行系统缩减约100亿到200亿的额度。其他行也纷纷缩减,"最好的情况也仅仅是维持去年的水平。"他认为。

  据悉,2007年年底央行还召开了鲜为人知的信贷窗口指导会议。这次会议召集了四大行和13家股份制银行的行长和董事长,主要议题就是针对2007年贷款规模超标,商讨2008年如何放缓贷款增速。会上,央行核定了2008年的信贷规模,并对各个银行下达了指导性计划。指导性计划的基本内容,就是总的新增贷款的盘子在3.6万亿左右,各行按照2007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安排明年的信贷增量。央行还明确表示,将加强窗口指导,按季度考察商业银行的放贷规模,并确立了银行各季度的放贷比例。

  "虽然开年就执行从紧的政策,但是信贷的发放已经没有去年年底这么紧张了。"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新额度的落实以及去年回收了一部分的贷款,目前整体情况较去年最后一个季度乐观,情况也较为稳定;并且基本上今年仍然维持去年的信贷政策,但是对政策的执行非常严格,"符合条件才能够发放贷款,条件的执行比较严格。"他说。

  而对于今年年初,额度刚发放下来,迅速被提空的现象,他解释,"应该是因为去年年底没有了额度,那些符合条件的,已经提交了提款申请的企业积累下来的太多,都在排队等待新额度下放,一下子就提空了。"

  "2008年,银行对大型企业仍然是持支持态度,支持大企业的并购。"上述银行人士认为,大型企业如万科、金地、华侨城招商地产等企业的贷款,银行会尽量满足。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审批和额度控制会更加谨慎,企业间的并购会更加频繁。

  按揭贷款仍有空间

  虽然总体紧缩,但是,按揭贷款还是有新增的额度。

  "在个人消费信贷上,包括按揭贷款,年初额度上问题不大。"建行表示。

  "今年在二手房按揭贷款方面仍然是受到控制,偏紧;一手房按揭贷款基本上能够保证。"中行表示。

  央行"9?27"房贷新政,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且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12月5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明确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对房地产市场无异于"一记重锤"。

  受信贷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持续的成交萎靡状态。

  "今年有了头寸,仍然没有成交量,"泛城租售网络的按揭部经理李孔玲表示,目前市场出现了"有钱放,无人贷"的局面。

  前几天她刚刚与各大商业银行开会,银行们纷纷表示仍然支持按揭贷款业务,今年贷款额度基本上与去年持平,可是半个月过去了她手里仍然没有接到预期的按揭单。

  "政策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符合'第一套'条件的购房者不愿意出手;而投资者受'第二套'政策的限制,利率太高,贷款成本太高,也不愿意出手。"李孔玲说,"现在看跌的人越来越多,比去年比例更大。"

  创辉租售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中介生存非常困难,"很多单子都谈不下去,客户看好了房,都不愿意成交,都在等待市场价格继续下调。"

  受此影响,深圳多家中介退市,中天置业、长河地产等已经向深圳外埠扩张的中介纷纷退市。自称为中国最大中介、拥有地铺超过2000家的创辉租售也大面积收缩战线,关闭深圳以外的市场,包括上海、北京、广州市场,深圳本地的店铺也缩减了三分之一。

  "二手房贷是有新增的头寸",上述银行人士表示,但是现在对于市场来说,预期已经发生了变化,所以在成交萎靡的情况下,头寸已经无法给市场带来回暖。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