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金融信贷警钟再次敲响

  几个文化水平不高、赤手空拳的男女,靠着“空手套白狼”的把戏,利用29名农民作“道具”,便轻而易举地从银行骗取贷款1000多万元;又是开公司,又是买卖汽车,由穷光蛋摇身一变成了挥金如土的“大老板”!后来,还是由于几名受骗上当的农民到处告状,媒体曝光,银行才急忙报案,但损失惨重。

  这是发生在海口的一起金融诈骗大案。日前,涉案行骗的几名罪犯受到法律的严惩。

  手续全是造假

  骗贷一路绿灯

  以佟艳秋为首的犯罪分子骗取贷款的每个环节,包括公司注册资金、投资股份、资金存款证明、验资报告、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贷款人材料、首付款凭证、旅游车牌更新批文、挂靠单位、挂靠协议、购车合同和价格、贷款用途、贷款公证等等,全是虚假的。然而在骗取的几十笔贷款过程中,却是一路绿灯!

  2003年4月初,佟艳秋及其妻子黄某向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注册成立海南福来雅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佟艳秋、黄某因没有资金投入,便通过中介人将100万元分别以佟艳秋和黄某的名字存入福来雅公司账户上作为投资款。验资完后,当天就将100万元投资款全部转走。

  2003年底至2004年初,佟艳秋与合伙人潘家雄商定再“增加”福来雅公司注册资金400万元。于是,他们又故伎重施,通过银行内部人员从银行开出存款证明,验资完后就将所有资金转走并销户。然后,凭借银行存款证明、验资报告等到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为福来雅公司变更注册资金为500万元,并骗取了工商局核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注册公司的目的是为了骗取银行贷款。2003年12月,佟艳秋的合伙人找到吴维日、何儒辉等一批农民冒充“贷款人”,由潘家雄向中行海南省分行信贷科的两名工作人员疏通关系后,以吴维日等14名购车人名义,通过提供虚假的贷款人材料、首付款凭证等手段,向中行海南省分行申请个人汽车消费贷款。银行将贷款392万元划拨到福来雅公司账户。2004年6月,他们以同样的方式,另外物色了15名虚假贷款人。银行又将贷款900万元划拨到福来雅公司账户。同年,佟艳秋、潘家雄在明知没有偿还能力的情况下,以佟艳秋、潘家雄等人的名义,向中行海南省分行再次申请个人汽车消费贷款187.5万元。

  据司法机关调查,佟艳秋、潘家雄等人共骗取银行贷款34笔,金额合计1479.5万元。

  “政府补助”作饵

  农民被骗当道具

  据了解,佟艳秋、潘家雄通过合伙人郑大标、郑大才先后物色提供了29名虚假购车人及其虚假证明材料。经记者调查发现,这29名虚假购车人,均来自偏僻贫穷的农村。

  当记者好不容易找到海口市东山镇玉下村时,受骗的村民以及他们的家人讲述了他们受骗的遭遇。

  据被骗人反映,2004年初,有人在玉下村对群众宣传说,农村未婚青年凭身份证和户口本,就可以到海口领取“大龄未婚青年补助费”200元。该村7名村民拿着户口本、身份证,跟随牵线人来到定安县城。当时不但有专人接待吃饭,还用专车送他们到海口办理相关手续。路上,接待人再三叮嘱,到海口后必须一切按他们的意思办才能领取到补助金,否则就领不到。

  一位村民回忆:“当时我们被带到海口后,先去银行开了户,然后又去了一家公证处。两个女接待员叫我们在指定的地方签字,还说签字单上的号码是有奖的,说不定我们还能中500万元大奖呢!并且要求我们冒充是某公司的员工,但谁也不清楚是什么公司。由于我们识字很少,也不知道那个单子是做什么用的,就按他们的要求签名按手印了。果然去的人都领到200元,当时大家还挺高兴呢!没想到,2005年6月,突然收到了银行的催款通知书,一看就吓坏了,上面写着我的名字,说我欠贷款本金达396094.77元。”

  骗贷教训深刻

  制度形同虚设

  发生在中行海南省分行的巨额贷款诈骗案虽已侦破,但教训深刻,整个案件全是围绕一个“骗”字。银行的钱为什么如此好骗?几个罪犯为何用很简单的骗术就能连连得逞?

  银行出了内奸固然是教训之一,但是银行的层层“关卡”为何挡不住骗子?

  据了解,海南的汽车贷款始于2000年,且发展较快,后来就接连发生了骗贷和恶意欠贷等风险。2004年这项贷款业务就萎缩了。

  然而,继续开展车贷业务的中行海南省分行,却没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甚至在骗贷大案发生一年后才发现。

  业内人士认为,此案说明银行风险内控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值得一提的是,佟艳秋为首的诈骗团伙在中行骗贷得逞之后,又把犯罪的黑手伸向另外一家银行,用同样的手法骗取了巨额贷款。

  与此同时,工商、公证等相关部门也存在漏洞,让违法分子有机可乘。其实,只要其中任何一个部门真正起到了监督管理作用,都可以使诈骗的“链条”中断。

  中国银监会海南监管局的有关负责人认为,银行贷款业务原本有一套严格的审批制度,关键是执行。如果一切按制度办,这种诈骗案很难得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