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股市能否扛住美股下跌风暴 2板块决定未来

  伴随着美股和外围市场的一片暴跌,中国股市也未能“幸免”。继16日沪指狂跌153点后,17日A股又出现大幅波动,盘中曾一度暴跌至离5000点仅一步之遥。尽管尾盘跌幅略有收敛,但沪指在近三日跌幅已达6.3%。
面对2008年的“第一场暴跌”,有关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仍然看好中国股市,并认为因美股暴跌而引发的全球股市下挫近期对中国股民的影响更多地体现在“心理层面”,中国股市的未来走势还要看金融和地产类板块能否止跌,但专家也提醒股民关注美国经济可能会在今年年中或下半年对中国股市产生更大冲击。

  美国股市对中国股民心理预期影响不小

  继美国花旗银行宣布去年第四季度巨亏98.3亿美元后,英特尔公司所公布的销售业绩也同样令人失望,受此影响,道琼斯指数接连两日下跌,连带着亚太、欧洲三大股指也大幅下挫。中国股市也呈现“雪崩式”的下跌,一些权重股票更是连日惨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近期有关“美国经济即将衰退”的预测越来越多,投资者的担忧也开始越发显现出来,这成为导致全球股市普遍下跌的宏观原因。而对于中国A股市场而言,一旦美国经济和股市出现不利消息,对中国股民的心理预期和影响也是很大的,即使是某些“捕风捉影”的消息,也同样会造成中国股民的担忧,这是影响中国股市大幅下跌的“外围因素”。

  短期内美股影响不大,但中长期会有较大冲击

  正如专家所说,在一些股民论坛上,一些股民担忧地说:“中国股市不会真的跟随美股继续大跌下去吧?”有人甚至预言,“黑色530”将很快在新年上演!中国股市是否已经与全球股市产生极强的联动效应?这已经成为许多股民心中的疑问号。

  “此次中国股市的暴跌更多的是一种"恐慌性下跌",”从事金融报道的媒体工作者肖宾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种短期的心理冲击很快就会平复。”他认为,在全球经济日益紧密的今天,美国经济出现问题,中国股市也不会置身事外,但彼此的关联度还没有那么大。

  刘元春教授也认为,影响中国股市的三大因素主要是看资金的供求面,解读市场信息的预期和政府调控。对于目前的中国股市而言,海外资金的流入还是受到严格管控的,现在的进入方式主要是通过QDII。因此,美国即使真的出现经济大衰退,对中国股市的资金面影响并不大。

  肖宾同时认为,美国经济对中国股市的中长期影响“还不好说”,如果美国继续降息,将导致美元的进一步贬值和人民币的继续升值,这将对中国出口产生影响,而这对中国股市的长期影响力能有多大有待“继续观察”。另一些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如滑坡,会使消费疲软,对中国出口很不利,但这种影响有一定的滞后期,估计要到今年年中或下半年才能显现出来,这是需要密切关注的一个因素。届时,对中国股市能不能扛得住将是一个严峻考验,也是对中美经济联系紧密度的一次测定。

  金融和地产板块决定未来走势

  当然,市场的不确定性仍会给股市的未来走势蒙上一层迷雾。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冷清和国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造成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因此,金融和地产类板块能否止跌将决定市场未来的走势。

  “由于2008年中国宏观经济依然被看好,因此,那种"530"式的暴跌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刘元春教授认为,中国股市的投资模式已经慢慢成熟起来,“一两个庄家撤出”或是“个别权重股的走软”不可能造成像“530”那样的股市“集体跳水”。

  记者也在一些股民论坛上看到,许多股民还列举了“波动期”的投资策略。一些股民认为大跌正好是“建仓、补仓”的机会。专家则表示,今年国家“从紧的货币政策已经非常明确”,中国股市将不可避免地摆脱“单纯上扬期”而进入“波动期”。在股市波动期,投资者的投资策略更应理性为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宾 | 刘元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