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价格上涨或成农产品市场变革契机

□本报记者金士星上海报道

  
  
  2007年农产品因其价格上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大豆及油脂价格连创新高,国际玉米和小麦等粮食价格也维持历史高位。尽管价格上涨增加了居民生活成本,但也有观点认为,它将对为解决全球范围内的极端贫困问题提供机会,同时也将成为农产品市场的变革契机。


  
  涨价并非完全“负面”

  
  从2005年至今,各类粮食的整体价格涨幅已超过75%。其中以豆油为代表的油脂价格在同时期甚至翻了1.5倍。

  
  尽管农产品价格的上涨给众多消费者带来了负面的效应。但如果将食品价格的上涨放在更为广阔的视野之下,特别是对于全球极端贫困人群而言,或许能有另一番解读。“食品价格上涨未必都是负面的,事实上在很多方面也有着正面的效果”,联合国“千年运动”总协调人EvelineHerfkens在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表示。

  
  联合国千年运动(UNMillenniumCampaign)由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在2002年发起成立的组织。消灭极端贫穷和饥饿,即在2015年前将靠每日不到1美元维生的人口比例减半,以及挨饿的人口比例减半是该组织的首要目标。

  
  EvelineHerfkens说,全球大多数贫困人口从事农业生产,因此食品价格的上涨对他们是有利的。不过他也承认,食品价格的上涨对于解决贫困和饥饿问题的效果将因不同国家而异,这取决于该国人口的大多数是在农村还是城市。

  
  中国是全球首个实现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而且得益于农产品价格上扬,去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4.8%,其中出售农产品的收入人均1429元,同比增长19.8%。但农资价格的同步上涨,依然让农民感受到沉重的成本压力。

  
  有分析师认为,政府在农产品价格上涨过程中采取抑价措施固然有其意义,但如果能在降低农民生产成本,并给予低收入的城市消费者适当补贴这一思路上做出努力或许更为贴切。

  
  农产品市场变革机遇

  
  目前,全球有3/4的贫困人口从事农业生产。而发达国家实行多年的农业补贴政策使得过剩和低价的农产品充斥市场,损害了依赖农产品出口的穷国的利益。

  
  EvelineHerfkens认为,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将会促使富国重新考虑其农产品价格补贴政策。这会帮助扭曲的全球农产品贸易恢复正常,从而对主要依靠农产品出口获得收入的贫穷国家有利。从这个角度来说,涨价或许能给农产品市场的变革带来机遇。

  
  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放开农业贸易,穷国的农产品出口价格就会上涨,并从中得利。而且目前农业生产者人数占最贫困国家就业人数的2/3,农产品价格上涨将惠及更多人。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真正的贫困人口从增加农产品产量中获得的额外收入,是其从工业、服务业中获得的三倍。而开放的农业市场能为穷国提供安全稳定的粮食供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