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价格干预令农产品公司受轻伤

见习记者李小平

  本报讯新年伊始,关于物价上涨的新闻接连不断,而国家发改委的一道“金牌令”或许会抑制部分商品的强劲涨势。分析人士称,此次价格干预将使得相关公司的利润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并非指相关企业在限价期间不允许涨价,所以影响不仅有限而且是暂时性的。


  涨价脚步将放缓

  国家发改委宣布从1月15日起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主要涉及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及其制品,及牛奶、鸡蛋、液化石油气等。其中,统一、中粮、蒙牛等12家相关重点企业被发改委特殊“照顾”,上述企业提价必须经过报批,违反规定将承担相关责任。

  有关专家认为,春节马上就到,粮食、肉类、油类等日常消费品的需求会激增,这势必会进一步推动物价上涨。此次出台临时干预政策,将国内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列入管制名单,不仅因为上述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大,更因为这些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度,它们是市场同类产品定价的重要参照物,所以,这样的临时干预措施能利于物价稳定,防止少数人趁机恶意抬价。

  对于“限价令”的出台,申银万国研究所李慧勇认为,在价格干预期间,一些对农产品价格乐观的投资者可能受到打击,农产品及农资化肥将会面临调整的压力,相关商品总体价格涨幅将受到一定控制。

  暂时影响不可避免

  在此次的临时价格干预中,12家相关企业在临时干预期间提价需报批。其中,伊利股份(600887)、蒙牛(2319.HK)、光明乳业(600579)等上市公司名列其中。相关公司并不愿过多提及此次政策对公司的影响。

  中信证券分析师许彪告诉记者,“价格管制短期内将使部分上市公司盈利减少。因为此次干预的产品均为大宗货物,产品竞争激烈,去年以来的生产成本涨价已经使得相关企业盈利空间缩小,而此次政策的出台使得相关公司涨价空间缩小,在生产成本没有降低的情况下,会对相关公司带来很大的压力。同时,由于不同企业的盈利能力不同,影响也各不相同。”

  联合证券刘树坤对记者表示,干预政策的出台对相关企业有影响,但也很有限。因为此次干预政策并不是说被管制的企业不能涨价,而是说涨价必须经报批。如果市场压力过大,相关公司是可以提价的。同时,受到管制的企业或许在税收或其他方面会得到一定政策补贴。

  申银万国研究所李慧勇认为,价格干预政策将使得相关商品总体价格涨幅受到一定控制。同时,由于规定经营者申请提价的商品及服务单位提价额不得高于单位成本增加额,所以,限价范围内的企业利润增长明显受到抑制。“国家或许将进一步冻结其他重要产品价格。包括成品油、电力在内的行业短期盈利空间被管制”。李慧勇说。

  受限制粮油食品涨价影响,昨日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应声下跌。A股方面,伊利股份跌6.54%,光明乳业跌5.52%;港股方面,蒙牛急挫8.47%,统一(0220)泻12.2%,康师傅(0322)挫7.65%,雨润(1068)跌1.82%。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国 | 申银 |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