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商业银行需重点关注的几个方面--2007年国内经济金融运行分析及2008年展望

??主动保持信贷均衡增长,加快信贷退出,优化贷款结构,增加贷款议价能力。“紧信贷”导向对2007年已较好控制信贷增长的银行来说,影响不会很大,但对于前期信贷过快增长的银行来说,出路首先在于主动保持信贷适度、均衡增长,通过加快信贷退出和择优进入来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最大限度满足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融资的金融需求。
其次宜通过盘活存量、做大流量来加快贷款周转速度,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增加收入水平。此外,抓住“紧信贷”的有利时机,提高贷款议价能力,把有限的信贷资金投入到综合贡献度高的优质客户中。

  ??加快收入结构转型和创新,大力发展非信贷业务。扩大投资交易规模,提高投资交易收入比重,并利用债券市场收益率上升的有利时机,提高债券投资收益;抓住境内股市、企业年金市场以及债券市场快速发展扩容的有利时机,加快信贷替代型理财产品、融资型信托产品、短期融资券以及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产品的开发创新力度,大力发展私人银行、理财业务、资产托管、电子银行、投行业务、现金管理、银行卡等中间业务,提高综合收益水平。

  
  ??加强风险管理,切实防范信贷风险。密切监测各行业的企业效益走势,关注各类信贷资产质量变动,在防范信贷风险的同时,为信贷结构调整提供决策支持。跟踪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强对房地产行业和个人住房贷款的贷前、贷后的审查管理工作;严防出口退税、出口关税和资源税等政策调整带来的信贷风险。

  
  ??优化存款结构,降低负债成本。深入研究利率结构调整对存款品种和期限结构的影响,实施主动负债管理,继续分流高成本存款,积极吸收低成本存款,力争在利率总体上升时期保持较低的存款付息水平。同时正确把握理财业务和负债业务的内在联系和转化规律,促进理财和储蓄业务的平衡发展,通过理财业务稳定、竞争客户,同时通过扩大存款基础支撑理财业务的大发展。

  
  ??重视人民币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风险,加强外汇资金头寸管理。紧缩货币政策和新股申购仍将会大大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稳定性,此外,人民币存贷款增长期限错配和外汇资金来源、运用不平衡并存。针对上述问题,商业银行首先应高度重视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风险,健全市场风险管理机制。深入分析当前存款结构和资金形势变化给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带来的影响,适当控制中长期贷款的增长;进一步加强资金流动的预测预报工作,强化流动性管理。其次加强外汇资金头寸管理,主动防范汇率风险。加大外汇存款业务营销力度,控制外汇贷款投放,准确计算外汇风险敞口头寸,加大本外币衍生产品创新,增加双边操作获利的可能性。最后应利用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需求旺盛、价格走高的有利时机,提高资金营运的业务量和收益率,从而增加资金营运收入。

  
  ??利用人民币升值加快的有利时机加快国际化经营。提高境外业务的盈利贡献,分散经营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