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公司债好戏连台 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市即将联通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提出,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安排之一。申报审核、创新品种、参与主体、市场联通等诸多方面都酝酿推出重大改革措施。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提出的举措十分关键,对公司债市场将迎来大发展表示欢迎和期待。


  证监会提出的措施包括:进一步提高公司债券审核效率,逐步丰富公司债券品种,加强债权人保护,促进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统一互联。

  提高审核效率

  会议提出,我国作为经济高速发展的大国,必须要有一个规模匹配、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的资本市场体系。从结构上说,就是要在继续发展股权融资产品的同时,争取固定收益类产品有较大发展。

  2006、2007年股票市场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但从资本市场结构上看,固定收益类产品发展仍相对滞后,尤其是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2007年这两项融资额仅为股票融资额的22%。

  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力争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取得突破,首先就要优化公司债的申报和审核程序,提高审核效率。

  2007年9月24日第一单公司债??长江电力发行。这是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目前已有3只公司债发行。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采用核准制,引入信用评级,不强制要求担保,市场询价确定发行价等。其中核准制的引入可以说是“质的突破”。

  2008年1月2日,发改委也对企业债的发行核准程序进行了改革,将先核准规模、后核准发行两个环节,简化为直接核准发行一个环节。

  分析人士认为,发行市场化是市场建设的第一步。此次证监会提出的“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公司债市场的准入门槛、提高发行效率、节约融资成本,有利于吸引更多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促进市场迅速扩容。

  创新产品繁荣市场

  会议还提出,逐步丰富公司债券品种。分析人士认为,借鉴发达债权融资市场经验,积极创新债务产品、开发衍生产品,往往会带来固定收益市场的迅速崛起。

  分析人士表示,现代金融创新和衍生产品有很大一部分是围绕债务工具发展出来的,例如风靡欧美和日本、韩国的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可转换债券等。这些新产品的问世一方面是适应了当时和该国的金融发展需求,另一方面也极大地刺激了市场繁荣,带来了新的投资渠道。

  分析人士建议,结合我国的现实情况,可以考虑开展定向发行公司债券、中小公司集合公司债券,研究推出可交换债券等创新产品。这些创新产品有利于改进目前我国固定收益市场发展相对缓慢,市场需求、发行主体还不够成熟等现实情况,会更好地满足公司债市场的投融资需求,提高市场效率。

  分析人士表示,我国目前市场上的可转债、可分离交易债券等产品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可以为今后公司债创新提供借鉴。另外在发行条件、交易规则等具体方面还要进行细致研究和准备,以避免和限制衍生产品可能带来的相关市场风险。

  市场联通指日可待

  会议提出,促进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统一互联。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推进债券市场繁荣、提高市场效率的关键性举措。

  银行间市场建立后,两大市场长期割裂,这是企业债市场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银行间市场上,企业债和公司债交易不连续。交易所市场上,银行不能参与交易,企业债数量小、交易不活跃。市场上缺乏有效的收益率曲线。

  央行2007年9月30日宣布,鼓励公司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交易流通、登记托管。

  分析人士希望,未来创造条件使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券市场。我国商业银行是债券市场的重要投资主体,如果能找到银行参与交易所市场的渠道,对公司债市场发展,对于整个债券市场的完善是有益的。

  此外,从已发行的公司债和以前企业债发行经验来看,由于保险公司实质上不能投资无担保公司债和企业债,为避免发行困难,发行主体往往不敢无担保发行。如果能够推动保险公司投资高级别无担保公司债券,这将是一个重大突破。

  如果担保的束缚被彻底解除,银行从债券担保中解脱出来,市场信用利差得到体现,收益率也会拉开差距,公司债的发展可望加快。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