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财政部副部长:2008财政金融工作确定五项重点

  2008:财政金融工作确定五项重点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提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推动财政金融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报讯 1月17日,全国财政金融财务监管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工作会议在湖南常德召开。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会议上提出,2008年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按照财政部党组有关做好2008年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在财政金融和外国政府贷款方面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李勇强调,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我国金融业更加开放、竞争更加激烈的一年,财政部门支持金融体制改革特别是农村金融改革任重而道远。面临这些新形势、新任务,财政部门要紧紧围绕公共财政职能,服务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大局,以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为核心,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探索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工作方式创新的有效途径,找准财政部门在金融改革与发展,特别是促进地方金融健康发展以及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中的地位与作用,切实转变外国政府贷款管理理念。

  要重点做好的五方面工作包括:

  立足公共财政,研究探索财政支持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有效途径。李勇指出,要着重思考三个问题:一是如何统筹利用财政资金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构建,将财税政策和金融支持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支持“三农”。二是如何支持农村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要从增加农村金融有效供给的角度去研究支持新型农村金融组织生存与发展的财税政策。三是如何加强对农村金融机构的财务风险控制。支持农村金融机构的发展,要通过花钱建立机制,特别是要促进农村金融机构建立规范的内控机制、完善的财务制度和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

  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机制,着力支持市场化农业风险保障体系的构建。一是要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实施统一的中央财政种植业、养殖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稳步扩大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地区和补贴品种,继续探索符合各地农业生产特点的农业保险运作模式,将农业保险打造成为广大农民积极拥护的“民心工程”。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平衡各方利益,切实保护和提高农户投保的自觉性、积极性。三是要深入研究农业保险保障目标、保障水平、保障范围、政策支持等问题,探索建立农业保险再保险制度及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分散体系。

  防范风险和健康发展并重,有效提高地方金融服务经济发展和做大财政“蛋糕”的能力。一是要继续研究探索将直接注资、财务重组与风险处置资金、财税政策支持与“花钱买机制”目标结合起来的有效途径,着眼于地方金融企业体制和机制的再造,继续支持地方金融企业的重组改制,促进地方金融企业发展为现代金融企业。二是要始终把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作为核心工作来抓。三是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与财务管理“统一政策、分级管理”的原则,切实承担起金融企业财务与国有资产监管职责,而且要探索建立国有金融企业绩效考评机制,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

  继续推进双边合作,全面提高主权外债管理水平。要有效利用外国政府贷款资金,开辟合作渠道,创新合作形式,把好项目评审关,使外部优惠资金在农业、环保、文教等公共领域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要转变理念,进一步加强贷款项目全过程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此外,李勇对经济金融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继续改善工作作风、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等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就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李勇指出,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推动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工作,积极支持地方金融的改革与发展,初步建立起了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框架,金融企业财务与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外国政府贷款管理等项基础工作得到继续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