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系列制度出台

  日前,中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系列制度出台

    中央行政单位资产管理更加细化

  本报讯 中央行政单位如何配置国有资产?如何处置不需用的国有资产?如何管理国有资产?这一系列问题都将在财政部发布的四项中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中找到明确答案。

为规范和加强中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财政部日前会同相关单位出台四项中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明确了中央级行政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制定了可操作性强的国有资产配置、处置及出租出借等审批程序,对中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责分工、相互配合做了具体要求,进一步下放国有资产管理权力,将原规定的财政部门部分管理职能交由相关资产管理部门完成。

  这一系列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是按照党的十七大“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的要求,根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5号)和国家有关规定,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包括财政部会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全国人大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实施办法》(财行[2007]632号),会同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全国政协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实施办法》(财行[2007]545号),会同中央垂直管理部门印发的《中央垂直管理系统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实施办法》(财行[2007]647号),以及会同驻外机构主管部门印发的《驻外机构国有资产暂行实施办法》(财行[2007]559号)(以下统称《办法》)。《办法》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办法》规定,人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实行国家统一所有,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人大管理局)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政协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实行国家统一所有,财政部、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政协管理局)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垂管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行国家统一所有,财政部、中央垂直管理系统的主管部门监管(以下简称垂管单位主管部门),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驻外机构国有资产管理,实行国家统一所有,财政部、驻外机构的国内主管部门(以下简称驻外机构主管部门)监管,驻外机构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

  《办法》从资产配置、处置、使用等方面具体规定了可操作性办法。《办法》要求,行政机关房屋的配置,按国家有关基本建设管理的规定办理,所需支出需要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必须纳入部门预算报财政部审批;行政机关土地的配置,按照国家有关土地管理的规定办理,所需支出需要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必须纳入部门预算报财政部审批;行政机关公务用车的配置,按国家有关公务用车管理的规定办理,部长级干部专车,由相关资产管理部门,即人大管理局、政协管理局、垂管单位主管部门及驻外机构主管部门,配备或批准配备,所需经费纳入部门预算报财政部审批,副部长级干部工作用车和其他公务用车,实行编制管理,按照国家规定的配备标准和车辆编制数配备,所需经费纳入部门预算报财政部审批。除房屋、土地、车辆外,行政机关配置其他有规定配备标准的资产,应由相关资产管理部门,审核资产存量,提出拟购置资产的品目、数量,测算经费额度,经单位负责人审核同意后报相关资产管理部门审核,并按照财政部的要求提交相关材料;相关资产管理部门对行政单位上报的资产配置事项进行审核,提出意见,报财政部审批;财政部根据行政单位资产状况和相关资产管理部门的审核意见进行审批;经财政部审批同意后,行政单位可以将资产购置项目列入单位年度部门预算,并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时将核准文件和相关材料一并报财政部,作为审批部门预算的依据,未经批准,不得列入部门预算,也不得列入单位经费支出。其中,驻外机构购建房产、地产和垂直管理单位购置除房屋、土地外的车辆和其他有规定配备标准的资产,应按具体程序报批,财政部履行核准职能。

  《办法》要求,房屋处置,按国家有关房屋管理的规定办理,报财政部备案;土地处置,按国家有关土地管理的规定办理,报财政部备案;车辆处置,由相关资产管理部门审核提出处理意见,报财政部备案;单位价值或批量价值200万元以上(含200万元)的其他国有资产的处置,由相关资产管理部门审核提出处理意见,报财政部审批,单位价值或批量价值200万元以下的资产的处置,由相关资产管理部门审批。具体办法由相关资产管理部门制定,报财政部备案;中央行政单位划转撤并时处置资产,及向其他部门、向地方调拨资产的,应当报相关资产管理部门、财政部审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