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湖北金环:乌龙公告 扯出账外账

  上市公司盈利增加本是好事,但是盈利预增怎么会出现如此之大的差距?

  主营化纤业务的湖北金环(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股份有限公司针对上市公司所在地媒体的一则新闻报道,特别郑重地发布一条澄清公告,称报道不准确。
但这公告却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一群注册会计师们读出了许多问题,他们联合以“夏草”为笔名向《财经时报》提供了一篇文章质疑湖北金环。

  乌龙公告

  2008年1月13日,湖北金环(000615)澄清公告称:2007年12月31日,公司所在地媒体《襄樊日报》刊登了《湖北金环向内挖潜赢得“大丰收”》的新闻报道,公司公告“称上述报道所示数据不准确。经过核查,报道所称湖北金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数据仅包括本公司部分经营实体的财务数据,此外,还包括了本公司相关股东公司的财务数据。并且本公司财务数据还在计算之中,会计师事务所也还未进行审计”。

  《财经时报》先是在襄樊市政府网站看到了公司公告中提到的那篇文章,文章中一开头有这样的描述:12月底,湖北金环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报表向全体员工展示了一份让人振奋的消息:今年公司销售收入10.35亿元,突破10亿元大关,创历史最高,同去年比增长10.91%;实现税金7530万元,同比增长11.75%;实现净利润4720万元,同比增长165.28%;出口创汇2043万美元,同比增长24.16%。

  《财经时报》随即致电上述报道的发出方《襄樊日报》,该报社编辑部的一位编辑对湖北金环发布澄清公告感到非常的诧异,他对本报介绍说,虽然他不是上述新闻的作者,但是作为编辑,他很清楚这新闻报道的来源。这位编辑告诉本报,这则新闻是由湖北金环的通讯员提供报社的,他们(指《襄樊日报》编辑部)一个字未改。

  此前,湖北金环曾在2007年10月24日发布业绩预增150%以上的公告。该公司2006年全年净利润为1019.67万元,合每股盈利0.05元。根据预增公告计算,湖北金环2007年净利应在2550万元至3060万元之间(不会超过200%),这也是未经审计的数据,而当地党报《襄樊日报》竟报道该公司2007年度实现净利4720万元,则净利预增350%以上。

  CPA之声

  上市公司盈利增加本是好事,但是盈利预增怎么会出现如此之大的差距?该新闻既然是由湖北金环方面提供给当地媒体,又怎么会专门发布澄清公告来澄清?上市公司到底有没有隐瞒真实业绩?

  对此,夏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澄清公告中所指相关股东公司应指湖北化纤开发有限公司及湖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他指出,湖北金环涉嫌存在以下问题:第一,股东公司与上市公司混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

  证监会一直强调大股东与上市公司业务、资产、人员、机构、财务五独立,可是湖北金环三代同堂,表面上有三块牌子,实际上怀疑是一套人马。湖北化纤集团是上市公司的原发起股东,上市公司是在湖北化纤集团长丝分厂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湖北化纤开发有限公司是湖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而湖北化纤开发有限公司又是持有上市公司16%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在公司第一大股东湖北泰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上市公司失去控制权后,湖北化纤集团又重新成为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这可能是导致《襄樊日报》报道的湖北金环财务数据也包括股东公司的财务数据的真实原因。

  夏草认为,湖北金环2007年10月31日发布的《关于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的整改总结报告》可以作证他的观点。

  上述整改报告中称:1.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对上市公司独立性的要求,积极做好各项工作。针对大股东相关关联方存在拖欠合作款项等问题,公司已经采取了必要的司法手段,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2.关于按照市政府要求实行化纤基地一体化管理问题,我公司已就相关问题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同时加强与相关股东的沟通,力求妥善解决化纤基地一体化管理问题。

  第二,泰跃系失去湖北金环控制权,湖北金环也失去房地产业务控制权。

  自2001年泰跃系入主湖北金环以来,湖北泰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湖北金环的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是泰跃系掌门人刘军,刘军搞房地产起家,对化纤业务不了解,尽管湖北化纤董事长是刘军派的,但随着刘军2006年7月因行贿事件东窗事发被抓,夏草怀疑泰跃系实际已失去湖北金环控制权,尽管湖北金环2006年年报仍称刘军为实际控制人。

  湖北金环目前有两大主业,一是原先主业化纤,二是新发展的房地产业务,表面上湖北金环持有开展房地产业务的襄樊纯昊公司投资有限公司99%股权,但夏草怀疑该公司实为刘军所控制,亦即,目前上市公司湖北金环表面上有两大主业,实际是两班人马在做,而且非常独立,要不然近两年房地产业暴利,湖北金环竟称2007年度房地产业务略有微利。这也导致《襄樊日报》报道的湖北金环财务数据仅包括上市公司部分经营实体的财务数据。实际上,湖北金环利用法律手段追讨泰跃系欠款也间接说明了泰跃系已失去上市公司控制权。

  夏草告诉《财经时报》上述整改总结报告中的内容依然可以作证他的观点。

  整改报告中称:结合湖北监管局的要求,公司加强了对控股子公司的管理,公司总裁、董秘、总会计师多次到襄樊纯昊公司投资有限公司现场办公,听取专题汇报,并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财务制度,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加强监管。

  潜在亏损与收益

  虽然湖北金环自2001年以来账面上盈利,2001年至2006年分别实现净利2622万元、5407万元、4584万元、519万元、725万元和1020万元。

  但是夏草却怀疑湖北金环大部分年度是虚盈实亏。他认为,湖北金环在泰跃入主之前,靠虚增资产或以固定资产抵债方式虚增利润,泰跃系入主之后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固定资产抵完了就用土地抵,因为该公司根本就没有五分开,抵债也只是左口袋转右口袋的账面游戏,湖北金环原是湖北最大化纤公司局部上市而来的,一半上市一半没有上市,上市的一半要养未上市的另一半,这种情况下怎么不可能发生大股东占款?

  因此,夏草怀疑,湖北金环主业仍有重大的潜亏,因为泰跃系入主6年来共实现14877万元净利润,如果再加上虚增收益导致的税费负担,这个金额在2亿元之上,而湖北金环化纤主业近6年能实现盈亏平衡就不错了。

  2006年湖北金环剥离了潜亏最严重的子公司北京金环天朗通信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目前不清楚湖北金环账面潜亏还有多大,湖北金环只是一家资产总额11.23亿元(截至2007年度第三季报末)的小公司,如果账面有数亿元的财务窟窿,则这个窟窿靠主业很难填平。

  夏草同时认为,好在该公司有一块非常重要的资产,即所持有的2012.75万股长江证券(000783)股票。

  长江证券2008年1月15日收盘价是37.30元,亦即湖北金环持股的长江证券股权市值是75076万元,根据财政部规定,该部分股权在2007年报将调整为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账面成本与市值差额部分进资本公积,这将导致湖北金环净资产增加71776万元。这是目前湖北金环最大的一笔财富,足以抵销主业留下的重大潜亏,为湖北金环做大做强主业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截至本报发稿,一直在积极地与湖北金环联系,并给该公司董秘李红发去了电子邮件,阐述了采访提纲,希望公司能正面回应夏草的质疑,但湖北金环保持缄默。

  作者:徐任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