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传打新理财产品遭叫停 各大银行称尚未收到通知

  近日有消息称,监管层可能会对新股申购理财产品进行限制,甚至叫停。一度火热的“打新”理财产品正面临巨大压力。1月17日,上海市银监局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尚未收到上级部门的任何相关文件。同时,各大银行也均表示尚未收到通知。


  因低风险高回报受热捧

  “银行打新理财产品是中国股市的寄生虫,希望银监会能够叫停。”这是记者近期在互联网上的某论坛里发现的帖子。发帖者称,打新理财产品的资金从来不会进入二级市场,导致新股中签率连创新低,甚至出现了3000多万元才能中500股的世界纪录。

  去年,申购新股类产品还是最炙手可热的理财产品,在居民理财手段相对匮乏的现状下,拓宽了部分居民的理财渠道,并以近乎“零风险”的高回报备受投资者宠爱。

  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和客户,各大银行纷纷推出打新股理财产品,招商银行甚至在半个月内推出了两款“打新”产品。“打新”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热捧,一时间销售火爆。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初步统计,2007年商业银行发行的581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中,有70%都是用于打新股的,新股申购资金动辄过万亿元的情况时有发生。

  但有悖于“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的市场规律,打新股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基本可达25%至40%,但几乎零风险。某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作为一种理财产品,该产品的设计在理财上并无任何技术含量,只需要盲目地“博傻”即可,与其“理财产品”的称呼相比,名不副实。

  与此相呼应的是,打新股理财产品的出现,损害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打新资金”所获得的“高收益”实际上应该属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因此,“打新”理财产品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部分居民的理财渠道,但却是建立在剥夺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基础上的。本报昨天一版“国金时评”专栏发表了“新股不败神话:是祸不是福!”的署名文章,对于这种现象进行了深透的分析。中石油上市后股价从高位一路下滑,导致大量投资者遭受套牢之苦,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新股中签者大规模地抛售。虽然这种抛售不完全是“打新”理财产品所为,但是,“打新”理财产品的集中抛售显然加剧了股价的下跌,不利于新股上市后的稳定发展。

  “打新”产品前途叵测

  近期有媒体表示,由于面临资本市场的压力,监管部门已就此向银行征求意见,目前尚未有定论,但不排除对“打新”产品进行限制甚至叫停的可能。

  记者先后采访了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商业银行,各行有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均表示,一旦总行接到通知并下达,分行才会采取相应的限制举动,但目前并没有听到过任何相关的消息。

  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表示,农行去年12月底推出过一款“打新”理财产品,一直卖到今年1月中旬,至于之后还能不能发售相关产品,则要等新通知的下达。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也表示,该行之前刚刚推出过一款该类产品,间接否认了“打新”产品被叫停的说法。

  而交通银行总行方面则表示,目前还无法对这一问题给予任何答复。

  记者随后采访上海市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没有收到上级部门的任何文件,对这一消息并不知情。

  虽然,“打新”理财产品的最终命运尚未得知,但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适度限制势在必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箭在弦上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也会导致“打新”理财产品失去用武之地。

  鉴于大规模资金涌入新股申购环节,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监管层对新股发行申购方式的改革决心已下。而一旦集合资金打新股的方式不存在了,“打新”理财产品也会被自动叫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