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谨防年夜饭陷阱预订不能光定菜单(图)

  每年春节期间,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总会接到为数不少的年夜饭投诉事件。日前,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结合往年案例,发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去饭店酒楼预订年夜饭一定得小心年夜饭的潜规则。

  预订不能光定菜单

  2007年1月初,张女士在某饭店预订一桌年夜饭,当时双方只进行了口头约定。张女士按约定支付了定金。谁知几天后该饭店通知张女士,说是年底菜价、原料都涨了,因此双方约定好的餐费价格要涨一倍。张女士指其做法不当,饭店则表示,如果觉得不划算,可以退桌,算你主动放弃,那么张女士交的定金就要被扣掉。
后来张女士向有关方面投诉,但苦于拿不出证据,只能不了了之。

  预订年夜饭要有维权意识,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提醒说,除了要问清楚菜肴的组成、数量和价格以及有无有关费用等,无论酒店怎么样口头承诺,作为消费者应该向商家提出有一份书面约定,其中包括桌数、酒席的位置、开席的时间、支付定金情况等,以有助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标准价”里藏陷阱

  去年春节前,南京的消费者王先生在某酒店预订了年夜饭,标准为每桌880元,但当结算时,酒店又另追加了王先生的其他费用,对于突然冒出来的所谓服务费、开瓶费和节日费,王先生当即表示出了异议,坚决不同意支付,与酒店产生了纠纷。王先生明确指出,自己预订年夜饭时已经与酒店约定了标准价格,这就意味着,自己这桌饭只需花费880元就可以了,但是酒店方却执意指出,880元只是菜肴的价格。双方争执不下,好好的除夕夜最后在纠纷中不欢而散。

  对此,消协工作人员指出,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的时候要明确收费标准。在选择好酒店和质量、价格标准后,要了解酒店推出的年夜饭在标准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服务和收费项目,并就其他服务和收费项目与酒店进行协商,以避免纠纷。

  先看账单再埋单

  去年大年三十,王小姐和丈夫带着双方父母来到某饭店吃年夜饭。一家人吃完菜后,王小姐的丈夫便去结账,在付完钱后,细心的王小姐提出要看一下菜单,结果她竟然发现饭店多算了3道菜的钱。王小姐生气地找到饭店负责人,饭店辩解说,年夜饭太忙可能弄错了。

  很多消费者认为,在饭店多看几眼账单可能被人认为小气。就是把握了这种消费心态,有些餐馆才敢在账单上做文章。消协指出,餐饮行业结账多算钱的相关反映,在这几年已经成为投诉中的新热点,消费者一定要养成“先看账单,后埋单”的良好习惯,以确保消费权益不受损害。(段进伟)

  《市场报》 (2008-01-18 第23版)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