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汽车分析师圆桌论坛


  

  
  
  
  看好乘用车市场寻找“三优”公司

  
  ⊙安信证券孙木子

  
  
  
  在中国乘用车领域,注意“三优”上市公司,即具有品牌优势、技术优势、规模优势的公司。他们将获得超预期的高增长,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也较强。


  
  在目前已上市的公司中,只有上海汽车符合“三优”标准。

  
  上海汽车旗下拥有三家轿车类整车企业:上海通用、上海大众、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公司(生产荣威轿车),三者均在各自领域内具有明显的品牌认知度。此外,上汽通用五菱是最具实力的微车企业。

  
  从技术优势看,其合作伙伴通用汽车、大众汽车都是国际汽车业的佼佼者,拥有较成熟和优势的技术。在多年的合作中,上海汽车也培养了相当多的管理人才、营销人才、技术人才。此外,上海汽车的母公司上汽集团购买了英国罗孚的核心知识产权;完成与南汽集团的并购后,原英国罗孚的所有硬件、软件技术资源将悉归上汽集团所有。上海汽车迅速拥有了自主平台研发能力,在国内汽车企业中独此一家。

  
  上海汽车的规模优势明显:上海汽车、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是国内乘用车销量前三名,三者的产能利用率都比较高。近年来,上海大众的产能明显不足,有扩产需求;上汽通用五菱是中国微车冠军,其主打产品五菱之星的单车销量高居榜首,规模效应不言而喻。

  
  至于下一个“三优”上市公司,则可能是长安汽车。前提条件是长安汽车整合了南方汽车相关资源后。

  
  如果考虑到尚未上市、可能上市的中国汽车集团,那么广汽集团凭规模优势、品牌认知度,最有希望成为“三优”公司。

  
  
  
  “三点”齐备重卡更稳健

  
  ⊙华泰证券刘辉

  
  
  
  从行业看,支持重卡增长的内在因素仍然存在:如计重收费、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等。2008年重卡业将保持增长,只是增长的速度可能会下降。欧Ⅲ排放的实施,对2008年的重卡销量影响幅度不会超过10%,而且影响也仅停留在某个很短的时间段内。

  
  另外,出口的增长将会抵御国内行业周期性波动带来的影响。中国的中重卡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中重卡生产基地,产量占全球的22%,但中国重卡价格只有国外价格的1/4至1/3。预计,当国内重卡销量增长趋于平缓时,出口将成为又一个重要的拉动力量。

  
  在前期大幅回调后,重卡行业上市公司具备了较高的安全边际。如果我们对于2008年市场预期得以兑现,那么部分重卡类上市公司将兼具较高的“期权”价值。

  
  在选择中,我们看中三点:后续车型储备丰富;产品组合的生命周期相对较长,即车型被市场认可的时间较长;产品竞争力突出,能够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具体而言,潍柴动力中国重汽都符合这“三点”。

  
  
  
  高成长性还数汽车零部件

  
  ⊙国金证券李孟滔

  
  
  
  汽车零部件类上市公司以小盘股居多,流动性较差,大资金可以组合方式投资解决这一难题,同时分享这些中小企业的高成长性。

  
  二级零部件供应商面临较大机会。虽然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无法与国外一级零部件供应商竞争,但具备与国际二级零部件供应商争夺国内市场的能力。

  
  从目前情况看,随着众多外资汽车集团进入中国,与其配套的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均在中国设立合资、独资公司,其核心总成零部件的配套多掌握在这些企业手中,但多数二级零部件供应商尚未进入国内。由于市场容量问题,国外的多数二级零部件供应商规模不大。

  
  我们认为,国内一些企业虽然在小总成上的同步研发能力较弱,但单一零部件的开发能力已经不逊于国外二级零部件企业。

  
  如做汽车热交换的银轮股份具有规模和技术优势,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出口占总收入比为39%;做汽车轮毂的万丰奥威具有规模和成本优势,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8%左右,出口占收入比重为67%;生产汽车覆盖件模具的成飞集成具有技术优势,其国内市场占有率为6%,出口占收入的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