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阳光100上市提速 年内香港挂牌赶制“资产包”?

  几位细心的记者发现,易小迪在1月16日举行的"阳光100战略结盟卡尔森酒店集团签约仪式"上递给记者们的名片上头衔已有改变:易小迪不再使用延续了近10年的"总经理"名头,取而代之的是"董事长、总裁"。

  一个名头的变化,暴露了阳光100苦心经营近1年的上市计划。
某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阳光100置业集团正在做资产打包工作,近期将有几家新战略投资者进入。阳光100上市计划提前了2-3年,上市目标定为2008年底以前。

  卡尔森酒店管理后面的深意

  虽然阳光100先后与杭工信、五矿置业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是其与国际连锁酒店集团卡尔森结盟却另有一层深意。

  据悉,阳光100与卡尔森酒店集团初步达成了柳州项目等3个酒店项目合作,双方预计在未来3-5年期间,至少合作开发10座高标准酒店建筑。阳光100酒店的运营全部交由卡尔森集团管理,后者并对酒店建设项目图纸设计、规划等工作提供专业建议。

  上述计划的10家酒店分布于长沙、沈阳等二线城市。范小冲告诉记者,阳光100拟提升自己所开发商业地产项目价值,而所开发项目又全部位于二三线城市,阳光100所接触酒店集团中只有卡尔森集团肯去二三线城市发展连锁酒店,因此选择了卡尔森集团。范表示,目前双方仅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不排除未来卡尔森酒店对项目进行股权投资的可能。

  有消息称,卡尔森酒店集团与美国莲花基金(LotusHotelInvestmentFund)共同成立了一只10亿美元规模的私募基金,专门用于投资中印酒店业。卡尔森集团亚太区执行董事马鼎瑞表示,这只私募基金规模已经扩大,至少将有30亿美元规模用来投资中国酒店业。

  "与卡尔森合作,也是我们引进新战略投资者的一个路径。"范小冲一席话似乎道出了双方合作的另一层深意。

  易小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越来越贵,如果不对项目进行精耕细作的话,很容易流失利润。而阳光100主力在二三线城市,很多地方政府领导希望阳光100能给当地建一座诸如五星级酒店类的地标性商业地产。阳光100在很多二三线城市核心地段所获土地中都包含了大量商业地产和公建项目,如果不与卡尔森这样的商业地产专业公司合作,阳光100在二三线城市拓展的优势就无法保持。

  从长远来看,结盟卡尔森可以使阳光100顺利增持商业物业,并可以获得稳定回报,这也符合地产上市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的需求。而从短期来说,卡尔森集团可以帮助阳光100包装商业地产项目,尤其是酒店类商业地产项目。目前阳光100的"城市广场"产品系列已经达到集团业务总规模的20%,将这部分资产进行包装,有利于上市资产的评估工作。

  易小迪表示,阳光100将继续扩大商业地产项目比例,"城市广场"产品比例将提高到30%,而利润回报则占50%。

  赶制"资产包"

  据悉,目前阳光100集团内部已经完成了管理体制的改变,"标准化平台下的项目制"工作也将于近日试运营。其典型特点是:强调集团对项目的控制力。

  阳光100长期发展以来形成的一个管理特点是:子公司权力过大,多数项目不是全资,由于子公司内都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子公司财务实行单独核算,而阳光100集团仅收取管理费。

  阳光100上市的第一个步骤就是将一些子公司股权回购,或者对一些没有控制权的项目进行增资。

  记者获得信息是,阳光100目前已经回购了两家子公司股权。而为了做大上市资产包,阳光100还对一些没有控制权的合作开发项目进行了增资。

  范小冲回应记者关于回购子公司股权的提问时做出如下表述:集团与多个项目合作伙伴进行谈判,有的合作伙伴认为楼市会出现"拐点",也认可阳光100给出的回购价格,就选择了提前套现。

  记者获得的另一重要消息表明,阳光100此次未必是一次性整体上市,不排除后期分批注入的可能。

  "目前为止,我们就华平基金一家战略投资者。"范小冲说。

  但记者了解到,包括摩根大通等十余家投行都已派人与阳光100进行过谈判。而阳光100新引进的一位副总裁即为原摩根大通高管。

  值得注意的是,投行们的进入方式。由于华平基金是以项目投资为主,且阳光100众多股东对引进大规模新股东意愿不大,这些投资银行将采取可转债等债务投资为主的投资工具对阳光100进行投资,而阳光100同时准备用IPO募集资金来偿还外债。

  一位中介事务所人士告诉记者,阳光100目前已经聘请了可以为其香港上市做资产评估的中介机构进行资产评估,具体资产规模可能于年中前出来。

  摩根士丹利资产咨询服务公司副总裁甘芬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去年8月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仍是阳光100去香港上市的最大障碍。即便是阳光100已经设立了离岸公司,其将境内资产转移到离岸公司壳内,仍要商务部等部门批准,而这一关也是最难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小迪 | 范小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