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小家电产品今年试水“强制能效”

  能效水平好坏相差30%至50%

  本报讯 在2008年家电技术与消费趋势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透露,中国小家电强制能效标准制定工作已启动,率先以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3大品类为试点,预计年内将完成标准制定工作。

  据介绍,目前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国家强制能效标准已列入国家标准委标准制定、修订工作计划,计划在2008年完成这些产品能效标准的制定、修订,2009年颁布实施。这3类产品能效标准的制定,预示着诸多小家电产品即将逐步纳入能效标准制定的范围之内,一向杂牌云集的小家电市场即将面临能效大考。

  此次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能效标准的制定将非常严格,设定最低准入门槛、节能评价和能效等级。对比目前市场上这3类产品的能效水平,初步估计能效标准出台后,将有20%左右的产品被淘汰出局。

  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行业如此庞大的产销量消费的电量总和不容忽视,这也正是此次选择这3类小家电产品来制定能效标准的原因。“在家庭中一台电饭锅的电能消耗不见得比电冰箱少,小家电的能耗影响被低估。”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李红旗教授认为,“小家电产品的制造商和消费者都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的功能和外观设计上。”李红旗认为,微波炉、电风扇、电饭锅这3类产品整体效率较差,有着较大的能效提升空间。对小家电产品来说,不同的产品设计,产品效率是不一样的,应对能效标准需要企业重新转变设计意识。此外,这3类产品能效水平参差不齐,好坏之间相差达30%至50%,也是标准首先考虑它们的重要原因。

  专家认为,随着政府节能减排的推进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和消费者也更加重视节能环保,节能产品将成为今后家电消费的重要趋势。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路新民表示,在2007年,公司热水器产品销售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是行业平均增速的两倍,其中节能型产品销售最为火爆。

  (杨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