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实战策略

散户在期货交易中如何克服实力劣势?

  按可投入期货交易资金的多少,期货交易主体可划分为大户投资者、中户投资者、散户(意指小户)投资者三种类型(以下简称大户、中户、散户)。由于散户受资金实力的影响,因而在市场竞争中常处于劣势。如何克服散户资金实力劣势?这是散户投资者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资金实力弱对期货交易可能产生的影响

  期货市场中有一种共识:“期货交易是实力、胆量和智慧的搏杀”。实力、胆量、智慧这三个要素,是期货交易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在三个要素中,起决定因素的是实力,其他两个要素的消长与实力密切相关。这里说的实力指的是经济实力或资金实力。相对大户而言,散户是资金实力的弱者。

  经济实力弱,对投资者一般会产生什么影响呢?“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交易思维、交易心理属于上层建筑范畴。散户承担不起市场风险,在价格风险面前易产生恐惧心理,其根源是经济实力弱。期货交易者一旦有了恐惧心理,人性固有的弱点就会显露,例如,怕亏损,怕“煮熟的鸭子飞了”;执行交易计划时犹豫、拖延。所以散户在交易中常出现怪现象,即该赚大钱的只赚小钱,该赚小钱的却赔了钱,该赔小钱的却赔了大钱。

  期货市场有句名言,“不怕错,就怕拖”。散户投资者由于怕赔钱,所以常被侥幸心理左右,往往错了不及时改正,一拖再拖,结果小错铸成大错。2002年年初,笔者在某家期货公司从业。一个客户拿5万元人民币到公司开户后,在天然橡胶期货价7000元/吨时卖出一张合约。后来,胶价爆涨,但该客户却拒不止损,一直拖到价格涨到15000元/吨左右,被迫砍仓出局,此时,该客户的账面资金已不到10000元。

  投资者一旦有了恐惧心理,胆量和信心就全没了,智慧也被埋没了,对市场没了主见,该下单的不敢下,该止损的不止损,该获利的不获利。由于恐惧不敢交易,从牛市开始看到牛市末尾,又从熊市开始看到熊市末尾,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

  资金实力弱对投资者的交易心理、交易行为和交易结果确实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二、散户如何克服资金实力劣势

  散户经济实力弱,这种客观现实是不可能改变的。然而,实力弱势在投资中产生的劣势则是可以克服的,关键是找到克服这种不利影响的方法。以下建议供散户投资者参考:

  (一)借力知识,理性投资

  散户能否在期货市场获得成功?回答是肯定的。但“要取之,必先予之”,散户只有在市场的学习和实践中,付出足够的精力、时间,甚至金钱,才能积淀足够的市场知识,掌握适合自己的交易方法,锤炼出过硬的心理素质;才能进入艺高人胆大和超越自我的境界,化劣势为优势,最终成为期货市场赢家。

  1.要努力学习市场理论,掌握市场知识。

  借力知识,就必须系统地学习和掌握期货市场的基础知识,包括市场的历史、未来,包括市场的功能作用、组织结构、运作程序,包括有关市场法律、规章、制度、规则……,包括理解和掌握市场的各种交易方法。投资者对诸如期货套期保值概念和交易方法,期货投机概念和投机交易方法中的套利交易(跨市套利、跨品种套利、跨合约套利)、差价交易等,都必须熟练掌握和熟练应用。(八亿财富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