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指标中国

奥组委官员称:“奥运低谷”不会在中国出现

   北京奥运会场馆在赛后将根据自身特点,运用市场化、商业化机制提高场馆和附属设施的利用率。图为环境优美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

  伴随着2008年奥运的日益临近,国外很多学者担心中国在奥运会后出现经济“滑坡”的现象,北京奥组委与政府相关部门及众多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

研究成果表明,“低谷效应”在北京奥运会后不会出现,其风险完全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

  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全国经济形势稳定

  北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张坚指出,目前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全国经济形势稳定,奥运会过后,即使市场相对有些萎缩也是正常的,是经济发展周期内的波动,不会影响宏观经济。

  在近日发布的2008中国经济蓝皮书中指出,中国经济近年来一直快速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北京的人均GDP已超过了6000美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正处于高速的活跃期。

  “特别是城市化的进程给北京带来非常的活力,办奥运会的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度一致。即使不举办奥运会,中国及北京的经济也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张坚说。他同时指出,从奥运举办国和奥运举办地区的经验来看,大多会出现奥运会举办后经济增长速度出现回落的态势,这是一个规律。因此,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即使全国,特别是北京的经济出现一些回落也是正常的,但这个回落应该是有限的。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中央和各级政府在制订“十一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同时,提出确保奥运会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在“十一五”规划中,奥运会之后北京的城市建设,特别是新城建设的步伐,以及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不会放慢。

  张坚告诉记者,奥运会的无形影响也不会消失,甚至可能逐步强化。比如,通过奥运会打造出的中国的世界知名企业、知名产品,积累的市场经济理念和经验,形成的市场环境,引进的先进技术,都将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奥运会基础设施建设没有给政府造成过重的负担

  每一个奥运会举办城市都必须补充建设一些包括体育场馆在内的基础设施,这些公共大型建筑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政府的投融资,不可避免地形成政府债务。

  “重要的是投入使用得当,分配得当,不使财政过度透支。”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调研处处长金宝杰这样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采取的是政府主导下的市场运作的方式,北京奥运场馆建设也建立了社会化的投融资机制,社会投资占了投资总额的一半以上,没有给政府造成过重的财政负担。

  他同时指出,为避免会后产生体育场馆过剩和不能充分利用的问题,北京奥运会场馆布局上,尽量利用和改建现有的场馆使其升级换代,对一些十分必要的场馆建设,在选址、规划和设计等方面也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同时赛后将根据场馆的特点,运用市场化、商业化机制提高奥运场馆和附属设施的利用率。

  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将持续发挥支柱作用

  2008中国经济蓝皮书中指出,目前北京的经济已经形成了服务业主导的格局。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达到了71.4%。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10%,生产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了40%。

  北京还大力发展中关村科技园区、金融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商务中心区、临空经济区和奥林匹克中心区6大高端产业功能区,2007年上半年,6大高端产业实现的增加值增长了26.8%,大大高于全市经济增长的速度。

  “可以看出,一些与奥运相关的行业在奥运会结束后可能会出现衰退,但由奥运机遇引发的信息增值服务和体育、旅游、文化、会展等产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北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张坚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