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地方冲动

广东提出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将与GDP同步

   2008年1月17日,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隆重召开。省长黄华华代表省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黄华华省长在报告中高度评价过去五年广东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指明了广东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其中,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与生产总值增长同步。

  黄华华省长说,五年来,省政府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和省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圆满完成了省十届人大一次和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

  五年来,经济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方式加快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增长、高效益转变;改革开放迈出新的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内外援型经济齐头并进快速发展;文化大省建设大步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一系列利益问题有效解决,全省人民得到更多实惠;和谐广东建设扎实推进,文明法治环境逐步形成,社会突出矛盾有效化解,社会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黄华华省长在报告中以较大篇幅阐述了新一届政府在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5%,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削减4%和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外贸进出口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左右。

  要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必须围绕“一个目标”,狠抓“两个关键”,坚持“六个突出”。“一个目标”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全省实现宽裕型小康,珠三角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两个关键”是指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二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六个突出”包括:一是突出抓好自主创新;二是突出抓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三是突出抓好改革开放;四是突出抓好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五是突出抓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六是突出抓好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在谈到今年的工作时,黄华华省长强调要重点推进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狠抓创新能力关键环节,实施自主创新重大科技专项,积极培育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二是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强基础产业建设,培育集群和大企业集团;三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是切实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抓好节能减排,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五是积极扩大内需;六是提高对外经济贸易发展水平;其实加大力度推进区域协调与合作发展,做好主体功能区规划工作,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促进山区和东西两翼发展,加快产业升级和城市群建设,提升珠三角发展水平,推进粤港澳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八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发展;九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巩固和谐广东建设的共同思想基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扎实做好体育、人口计生等工作;十是注重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充分就业,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坚持安全发展。

  最后,黄华华省长指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政府责任重大。各级政府必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行政管理和服务水平,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开创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