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无缝交通”现雏形 京沪高铁将带来四份厚礼

  1908年,沪宁铁路正式通车,算上南京至天津的津浦铁路段、以及天津至北京的京山铁路段,中国终于有了一条连通北京与上海的完整铁路线??“京沪线”。100年后,京沪高速铁路的建设,作为国内最繁忙线路的京沪线又增加了一条大动脉,而中国南北交通运输也由此跨入了一个新的纪元。


  根据计划,投运后的京沪高铁最高时速将达到每小时350公里,上海至北京的客车单程时间将从10小时缩至5小时。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孙章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我们揭示了“5小时”背后的4份“厚礼”。

  厚礼1:释放京沪线货运能力

  “除了方便旅客往返京沪外,释放京沪既有线的运能也是京沪高铁投建的一个重要因素”,孙章教授告诉记者,投运后的京沪高铁将把既有线上的客运量全部转移过来,届时既有线将只负责货运,运能将从现有的每年7000多万吨提升至1.3亿吨。而且,在完全分流掉客运压力后,京沪铁路既有线的平均时速也有望从现在的130公里提升至250公里。

  货运的提升也将大大带动京沪两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届时,不仅铁路的相关产业链将得到机会,一些比较依赖铁路大运能的重工业也将获得更有保障的运输途径。孙教授表示,京沪线运能的释放不仅将刺激北方煤炭等原材料产业的发展,上海的钢铁、石化等大规模工业成品也将得到更大的出港运量。

  厚礼2:“无缝交通”现雏形

  所谓“无缝交通”就是指铁路、公路、航空、海运彼此的“零距离换乘”,从而提高整个港口的运输效率。京沪高铁上海段的终点??虹桥枢纽,就是这一未来“无缝交通”的雏形。

  孙章教授表示,“虹桥枢纽将实现的是"空铁联运",即铁路运来的货物或客流直接转至空港,再空运至下一个目的地”。此外,京沪高铁也给上海一个打造“海铁联运”的契机,因为随着今后京沪铁路线货运能力的释放,进入上海的货运量必然大大增加,“届时就可以在上海站、南站到洋山港之间铺设铁路线,使集装箱可直接从铁路运至海港,不必再拆箱通过公路货运转到海港,缓解市内公路运输的压力。”

  厚礼3:“农民工春运坐飞机”成历史

  从京杭大运河到京沪铁路、公路,再到京沪空中快线,连接中国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的南北干道已经历了数百年的变迁,但由于运量不足,京沪之间的水、陆、空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长期处于“混运”状态,彼此没有明确的功能定位。高铁将是京沪之间所有交通运输方式重新梳理、整合的契机。

  例如春运中“农民工坐飞机返乡”就是运能不足引起的“混运”,因为航空的功能定位并不在此。孙章教授表示,“水运的优势在于低廉,缺点是速度慢;航空的优势在于速度,但运量有限,适合高端运输;而公路运输更灵活,但同样受限于运量。在高铁投建后,京沪线的总运能将不再捉襟见肘,届时,各种交通运输模式将得到喘息,并将运力资源整合到各自合适的运输市场中。

  厚礼4:南北“三角”双璧辉映

  事实上,京沪高铁不仅缩短了京沪两地的行程时间,也大大拉近了上海与高铁沿途19个站点的距离,孙章表示:“以上海为中心,京沪高铁为轴,1个小时可以到南京、2小时可以到徐州,"长三角经济区域"的半径大大扩展。严格意义上说,虹桥枢纽是整个长三角的"大车站",正是有了这样一个枢纽,长三角的物流一体化才有机会真正实现。”

  同时,在很多专家看来,京沪高铁给两大经济圈带来的连接时间的缩短,也将会使长三角作为经济较为发达区域的经济辐射能力扩展到京津冀地区。“两大活跃经济体之间人流、资金流和物流将加速流动”,届时京沪两座中心城市的定位也将进一步明晰,例如北京在金融管理、上海在金融操作方面的优势将会分别加强。

  新闻背景?京沪高铁

  京沪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正线全长约1318公里,将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共设置21个客运车站,计划2010年基本建成。

  根据铁道部公布的信息,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土建工程由中铁十七局、中铁一局、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等6家公司负责。

  据悉,既有京沪铁路线占全国铁路线长度的2%,但却承担全国10.2%的客运量和7.2%的货运量,运输密度是全国铁路平均水平的4倍。长期以来的超负荷,使京沪铁路存在着严重的运力上的供需失衡。(记者王智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