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7北京居民幸福指数公布 女性比男性感觉幸福

  今天上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发布了《2007年北京市社会生活指数体系》。该指数体系包括《2007年北京市城镇居民幸福指数》、《2007年北京市城镇居民安全感指数》等七个指数。2007年,北京市城镇居民对自己的生活比较满意,总体幸福指数达到72.44。
有近六成的居民表示自己生活得幸福或比较幸福,仅有2%的人觉得自己很不幸。

  北京女人比男人感觉“幸福”

  在上万名接受调查的居民中,六成居民表示自己生活得幸福或比较幸福,仅有2%的人觉得自己很不幸。

  城镇居民按幸福程度从高到低的排序为身心健康、人际关系、家庭生活、个人价值实现和收入水平。与2006年相同,北京市老百姓仍然认为身心健康是影响幸福的首要因素。

  62.6%的女性表示幸福,但感到幸福的男性仅有51.9%。而很不幸福的男性比例高出女性6.1个百分点。

  15岁以下60岁以上的居民幸福指数高达80以上,中青年幸福感最低,与少年和老年人相比相差10个百分点。

  中青年幸福感最低,对物质条件和个人价值实现程度却最为关注;女性认为从家庭中能够得到更多的幸福,而男性则认为幸福多来自于收入和个人价值的实现。

  工作压力大以及收入偏低,造成人们工作幸福感偏低,人们工作兴趣总体上不容乐观。在被调查的有工作的人中,对工作很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占到14.14%,而很满意的仅为8.33%。

  政府诚信指数提升

  调查显示,2007年北京社会诚信指数为64.4,比2006年上升了6.4,统计上有显著提升。

  政府诚信指数最高为64.8,比2006年上升1.8;企业诚信指数59.1,比2006年上升1.9;个人诚信指数61.8,比2006年下降1.0。公共诚信受到社会关注,公共舆论部分促使政府、企业加强诚信。而个人诚信由于没有监督机制与制度保障,在旧的诚信传统被破坏,公众人物没有起到表率作用;又由于生存压力日趋严酷,迫使个人超越诚信底线,使得个人间诚信不彰,引起多方面伤害。

  调查组对不诚信问题的最直接表现??欺骗及其伤害,进一步做了特别分析。财产造成的伤害显示为第一位,第二位是个人情感伤害;并发现人格尊严、个人感情、身心健康之间呈三位一体状,与财产伤害联系比较紧密。

  本次调查还对广告信任度、行业信誉度、公众人物信誉度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主要结果显示:高收入者对广告不关注,低收入者对广告不信任;竞争激烈行业获得的信任度较高,垄断、暴利行业信任度较低,对于房地产行业评价最低;近六成的被访者认为公众人物没有起到良好的诚信榜样作用。

  超半数人认为生活显著进步

  调查显示,2007年北京社会和谐指数为64.2,受访者对于北京市当前的和谐状况予以肯定,老百姓认为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是和谐、稳定、安居、乐业。

  53.6%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生活比以前有了显著的进步;91.6%的人与周围人相处融洽、和谐;60岁以上的老年人对社会活力指数给出了71.3;各个收入阶层、各种职业都对社会秩序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给以了较高的满意度。硕士以上学历的受访者给出的和谐指数分值最高。

  调查也显示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如个体经济活动者对民主法治水平给出了最低分;半数以上居民认为收入不公平是影响公正诚信的主要原因。

  被访者普遍认为民主法治、公平诚信、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北京市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应进一步加强的三个方面。(记者李莉)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