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三银行争夺入股保险公司首单 或加剧本身的风险

  国务院原则性批准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给2008年银行业打造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注入一剂强心针。近日,包括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以及中国民生银行在内的3家银行已经表示,他们将争夺入股保险公司的第一单。

  交行行长李军日前在京证实,该行正在洽商收购上海中保康联人寿保险公司的股权。
该项收购有望在今年内完成。如果本次收购成功,交行将是首家入股保险公司的银行。目前,中保康联由中国人寿和澳洲联邦银行各持50%的股份。

  据知情人士介绍,北京银行已于日前正式提交投资入股保险公司的申请,北京银行董事会办公室证实了已提交申请文件的消息。其董事会秘书表示,目前锁定的是受让保险公司原有股东的股权,其进展的关键是能否获得监管层的批准。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北京银行计划入股的保险公司很有可能就是太平洋安泰。目前太平洋安泰的注册资本金为7亿元,截至2007年6月30日,总资产达25.34亿元,净资产3.45亿元,2007年1-6月实现净利润0.26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的介入使上述两家银行之间的晋级赛变成了“三国演义”。截至记者发稿时,民生银行已与民生人寿保险公司在京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如实现互相参股,民生银行也将有望争夺参股保险公司的首单。2007年,民生人寿总保费收入达到31.85亿元,接近2006年保费收入的3倍,净增长近200%。

  “银行参股保险公司这种混业经营模式将成为银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但是打造这种全方位的服务平台也可能加剧银行业本身的风险。”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这样表示。

  郭田勇表示,入股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可以实现盈利的多元化,而且可以进一步打造金融控股公司,在这方面国有银行的机会会更大些,中小银行的资金面略显紧张。“但银行业兼顾其他金融业务本身就存在风险,而子公司越多越应防止风险的交叉传递。”来源:北京晨报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