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林毅夫:尊重市场就是尊重经济发展

 

  如何把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社会发展相对落后于经济发展、资金流动性过剩、区域发展不平衡和节能减排等压力转化为统筹城乡发展、富民惠民、调整经济结构、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上的动力,以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记者近日就此问题专访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

  比较优势与结构调整

  对于如何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把目前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五大压力转化为五大动力?林毅夫认为,关键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战略。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充分利用我们的比较优势来发展经济,选择产业、产品和技术。

  林毅夫认为,在当前的全球格局中,我国的比较优势仍然是劳动力相对多、相对便宜,按照比较优势发展劳动力相对密集的产业以及资本密集型产业中劳动力相对密集区段的生产活动,才可以多创造就业机会,才能够将农村大量的富余劳动力吸纳到现在的产业部门中,实现充分就业,从而改变我国目前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同时,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具有竞争优势,能够赚取最大的利润,创造最多的剩余价值,实现资本的快速积累,使资本逐渐从相对稀缺变为相对丰富,劳动力从相对丰富变为相对稀缺。这样,随着经济的发展,不仅产业会从劳动力相对密集型逐步升级到资本相对密集型,而且低收入者所拥有的劳动力会越来越值钱。随着劳动工资的上涨和资本的相对贬值,收入分配向资本集中的不公平现状将会改观,贫富差距将会缩小。

  林毅夫指出,如果能够按照比较优势发展产业,由于东部地区的发展优势是制造业,东部大力发展制造业,就会逐渐退出农业和自然资源的生产,转而从中部和西部购买更多的农产品和矿产资源,从而拉动中部和西部的发展,并通过市场的联系,中部和西部的发展也会推动东部更好地发展,这样就会形成各个地区协调发展,改变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而且,按照比较优势发展劳动力相对密集型产业或者资本密集型产业当中劳动力相对密集的区段,就会增强这些企业的竞争力,加速它们的资金积累,提供它们足够的资金采取节能减排的技术。同时,如果我们的企业是按照比较优势发展,就会具有自生能力,那么政府就不必以降低土地、自然资源的价格和牺牲环境等扭曲干预措施来扶助那些在竞争的市场中不符合比较优势、没有自生能力的企业的发展,各种要素的相对价格才能够很好地反映它的相对稀缺性。随着能源价格按照它的稀缺程度而上涨,环境的保护也提上日程,对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和可持续性发展都会有帮助。

  此外,如果企业进入的行业符合比较优势,企业就会有自生能力,就不需要政府采用人为的方式去保护补贴它们,从而政府也会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资源来执行它的公共职能,比如基础教育、卫生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等等,实施更多的有利于民生发展的社会政策,实现富民、惠民的目标。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如果能够采用遵循比较优势的经济发展战略,就可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就可以把五个压力转化为经济增长的五个动力。但是,和改革开放前的赶超战略相比,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的发展应该说是更好地按照我国的比较优势来发展了,但是今天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怎么还会在这五个方面出现这么大的压力呢?

  林毅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我国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转型还没有完成,还存在一些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制度扭曲,上述的五大压力是这些扭曲的结果:

  首先,金融结构不合理。在我国目前以支持大型企业发展的大银行和股票市场为核心的金融体系下,一方面,由于资金主要集中在只向大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大银行,而造成流动性过剩;另一方面,符合我国比较优势的民营中小企业很难从大银行和股票市场获得必要的金融服务而造成流动性短缺,发展受限。最明显的就是以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为主的第三产业2006年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只有39.5%,远远低于国际上处在我们相同发展阶段的其他国家53%的平均水平。

  其次,对民营企业的待遇不公平。符合我国当前比较优势的产业中的企业多数为劳动力密集型的民营中小企业,虽然十六大提出“两个毫不动摇”和国务院提出的“非公经济36条”,对中小企业在行业准入等方面有所改善,但是目前普遍反映一些相关的配套措施还是没有到位。而且与国营企业、三资企业相比,对民营企业在税收等方面实施的待遇不公平。金融结构的扭曲和对民营经济的不公平待遇减少了就业,也扩大了收入分配、城乡和地区的差距。

  第三,能源、自然资源的价格扭曲。各种要素的相对价格要很好地反应它的相对稀缺性,能源价格要按照它的稀缺程度来定价,资源价格对能源价格要合理。对环境污染应该有一定合理的税收政策,对污染排放要制定一定合理的处罚措施。过去为了扶持国有大型企业而在这些方面所做的扭曲尚未完全清理,使得节能减排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难于成为企业自主的行为。

  第四,行政性垄断还未完全消除,政府职能尚未完全转变。过去为了发展不符合比较优势、在竞争市场中没有自生能力的企业,政府除了压低资金和原材料的价格、放开对环境的保护外,还减少准入,形成垄断来保护、补贴这些企业,由于政府的资金、行政力量有限,过多地用在赶超产业的发展和没有自生能力的企业的扶持上,从而减少了在公共职能上的投入。(本报记者木佳实习生张萧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