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牛羊肉涨价能否让牧民得到实惠

  近来,牛羊肉价格不断上涨,草原上的牧民是否因此得到了实惠?记者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等地牧区采访时了解到,当前的肉价上涨的确让牧民们喜上眉梢,但仔细算账后又皱起了眉头,一年下来是亏是盈现在还不好说。


  肉价上涨令牧民喜不自禁

  几天前,记者敲开了乌兰察布盟四子王旗查干布力格苏木(乡)巴彦嘎查(村)牧民乔虎成家的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只见屋里的火炉上烧着翻花的开水,地下摊着几张冒着热气的羊皮,炕上摆放着五只刚宰好的白条羊。

  乔虎成家刚刚杀完羊,妻子和几位帮忙的牧民正在收拾头蹄下水。乔虎成今年26岁,一家三口人,承包了5000多亩草场,饲养着200多只羊。他面带喜色地告诉记者:“今年羊肉涨价,一只羯羊要卖一千来块钱,而去年才五六百块钱,一只羊比去年多卖三四百块钱。”

  离开乌兰察布牧区,记者又冒着风雪来到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吉仁嘎查牧民李耀文家。谈起今年的羊价,41岁的李耀文喜不自禁:“现在的羊价这么高,对我们牧民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好事。我卖了800多只羊,毛收入60多万元,扣除饲料成本30多万元,纯收入近30万元,比去年多挣10多万元。”

  “不过,由于今年肉价上涨,牧民们将牲口卖得太狠了,明年牲口肯定少。我留下了400多只基础母羊,买了25万公斤草,为明年生产做好准备。同时,我还购进了几十头牛,准备明年搞育肥牛,自己加工风干肉,到时候准挣钱。”精明的李耀文说。

  生产生活资料涨价让牧民又添忧愁

  今年的肉价上涨,对内蒙古牧民来说是个喜讯,但是生产生活资料涨价,又让牧民平添了许多忧愁。

  据四子王旗查干布力格苏木巴彦嘎查牧民敖腾反映,今年以来,牧区的生产生活资料普遍涨价。饲草去年每公斤0.4元,今年涨到1元;玉米去年每公斤0.9元,今年涨到1.6元;煤去年每吨340元,今年涨到380元;90号汽油去年每公升4.2元,今年涨到4.8元。

  另外,雇人放羊的价格也涨了,过去每月四五百元,现在每月600元。记者在去苏尼特右旗赛汉他拉镇的路上,遇到了一位叫巴特尔的羊馆,他是四子王旗的牧民,现在给苏尼特右旗的牧民放羊,他不管接羔、药浴、剪绒等,只管跟群放牧,雇主给他的年工资是8000多元。

  冒着凛冽的寒风,记者又走访了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都日布勒吉嘎查牧民布仁家。这位27岁的小伙子娶了一位漂亮的妻子,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儿子。然而,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没能掩饰住生产资料涨价给他带来的担忧,他说:“现在燃料、饲料猛涨,柴油去年一公升才四块多,目前已涨到六块多;饲料去年一公斤9毛多,现在涨到一块六毛四;一捆15公斤的草,去年才五块钱,今年涨到十二块。再这么涨下去,肉价涨那点全被生产资料价格抵消了。”

  是亏是盈还要看今冬明春

  一方面是肉价上涨,另一方面是生产生活资料涨价,那么内蒙古牧民今年到底是亏还是盈呢?锡林郭勒和乌兰察布牧区的干部群众一致认为:是亏是盈还要看今冬明春。

  生活在四子王旗王府苏木王府五队的牧民张德胜今年53岁,是一位从事牧业的老把式。他现在承包一万多亩草场,养了300多只羊,由于年岁偏大,4个孩子又不在身边,只好雇人放羊。

  对于今年的盈亏账,他心里十分清楚。他告诉记者,他今年卖羊收入六七万元,比去年增加一两万元。但雇羊倌的人工费由去年的五六千元涨到一万来元,加上草料投入三四万元,一个孩子在旗里念高中花一万多元,到头来所剩无几。

  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局长赛希亚拉图、东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局长胡格吉勒图等基层干部认为,从目前情况看,牧民趁行情好出栏了大批羊牛,得到了现金收入,但今冬明春要有5个月备草期,每个羊单位需备草150公斤。由于今年从春旱到秋,到现在还未下一场大雪,今冬明春是否会出现黑(旱)白(雪)灾还难以预料。内蒙古已连续几年发生春季干旱,牧草返青推迟,牲畜饱青受到限制,造成幼畜死亡率上升。如果出现黑白灾,牧民的备草期会延长、每个羊单位的备草量还要加大,牧民就要减收。”(景如月丁铭)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虎成 | 吉仁高 | 布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