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海归”村官当上浙江省人大代表 说的都村里事

  中新网杭州1月18日电(记者李飞云)今天记者在浙江省11届人大1次会议上遇到一个特殊的人大代表,他是从英国留学五年后回家当村委会主任的章文琼,这个“海归”派村官在会上说的都农村的事。

  “我是从最基层农村上来,有种很强烈的想法就是向省政府反映农村发展的真实情况,并希望省里能对农村发展给予更大的支持。
”三十出头的章文琼,尽管身上已经看不出留洋的痕迹,但淡定从容的气质却非农村生活所能消磨,说出来的是很地道的有关农村发展问题:“发展农村,说到底还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偏远或欠发达地区,比如,饮用水、道路交通等生活保障方面的问题。”

  “所以,康庄工程,解决了农村出入问题,老百姓是拍手称快的,但道路硬化目前只通到中心村,还未惠及至自然村,还有道路的安全问题等,这些我想提的问题,人代会上省政府的工作报告中都已经提到,并且还将农村发展摆到一个比较高的角度,不用我再多说什么了,会后回家也对老百姓有交待了。”章笑着说自己此行的任务。

  章文琼七岁离开温州永嘉县小坑村,随父母外出,二十一岁去英国留学,就读于伦敦研究生管理学院,并取得金融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五年后,学成回国,先后在上海、天津工作。

  2004年7月,章文琼离乡后第一次回到地处偏远的小坑村。村路泥泞,老屋破旧,村民们仍沿袭古老的农耕生活,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都是老人。

  章文琼心想农村不应该是这样的,凭着儿时对家乡的良好印象,后将自己的积蓄全部捐赠给村里作为建设资金;2006年通过选举,在农村当起了“三八六一九九”部队的队长。

  “在我们小坑村,则是“九九”部队,我刚到村时,只有一百多位老人,连妇女、儿童都看不到,饮用水靠肩挑,生活基本上停留在上个世纪。”

  两年后,如今的小坑村,路平、灯明、用上自来水,建起标准厕所、图书馆、电子信息室等,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还吸引部分外出务工的中青年回乡创业,“现在,我们村里有一个专业养殖户,饲养纯种的本地鸡,这个品种目前仅存两处,而且数量不多,我们这里已经有八千多羽,单品种繁殖到这程度已经很不容易了。”

  让章文琼感到很幸福的是小坑村老百姓的信任和纯朴,五个月前,章文琼的宝宝出生时,村里曾一度一蛋难求,在温州农村小孩出生后有向邻里分红蛋的习俗,“有很多村民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攒鸡蛋,等小孩出生后,全村家家户户都送来了鸡蛋,让人很感动,也很温馨。”章文琼感叹道:“村民的感情非常朴素,只要你为他们做一点事,他们都会给记在心里。”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文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