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温家宝称中投对外投资会公开透明 布朗表示欢迎

  一月十八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英国首相布朗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 题:温家宝畅谈中投 布朗对中国“钱袋”表示欢迎

  中新社记者 张朔 王岩

  中国总理温家宝十八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英国首相布朗共见记者时表示,中国投资公司完全按照公司治理结构进行商业运作,政府不加干预,其对外投资活动会努力保持公开透明。

  中国最近成立的投资公司,引起世界各方面的极大关注。
在记者会上,当有记者向两位政府首脑问及中投公司有关情况时,温家宝对布朗说:“关于主权财富基金,我想先讲两句,可以吧?”

  随后,温家宝就中投公司的目的和运作等作三点说明。

  第一,众所周知,由于中国外贸和资本的双顺差,造成国际收支不平衡,外汇增长幅度较快,因此要保证外汇的合理使用和安全性。而且中国需要同各国进行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这个投资公司完全是商业性的,通过投资活动来积累经验,保证中国现有储存外汇的安全和保值增值。

  “我想说明一点,我们组建这个公司,注册资金是两千亿美元,但是已经用掉六百亿美元,用于中国商业银行的改革,注入了资本金。商业银行改革取得很大成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还将通过投资公司注入资本金,所以它实际上向外投资并没有这么大的额度,也就是六七百亿。”温家宝进一步解释道。

  第二,这个投资公司的组建完全按照公司治理结构,进行商业运作,政府不加干预,他们只是对政府资金负有保值增值的责任。

  第三,对外经营活动不与政治挂钩,中方一定要努力使投资基金对外的投资活动保持公开透明。不仅使国外了解,国内人民也要了解。

  “中国有句话,叫"树大招风"。我们谨慎地对待这件事情,尽管这样,国外还有各种各样的议论,借这个机会我向诸位作一个说明。”温家宝最后特别补充说,中国投资基金建立以后,由于缺乏经验,需要向外国学习和借鉴,而中国投资基金负责人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就是英国。

  布朗则对中国投资公司非常感兴趣,还邀请其考虑到伦敦开设办公室。他认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将在经济投资中给世界经济带来积极作用,欢迎中国投资公司到英国投资。“这将会成为我们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高的组成部分,会有利于两国及世界经济。”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