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辽宁出版传媒成功上市全力打造战略投资者

  新华网沈阳1月18日电(记者魏运亨)作为国内第一家被批准将编辑业务和经营业务整体上市的出版企业,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既坚持正确导向和文化安全,又按资本市场规律、规则和上市规范进行标准化操作,对全国其他文化企业借助证券市场做强做大产生了明显的示范效应。


  辽宁出版传媒作为中央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在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证监会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和推动下,于2007年12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和追捧,展现了出版传媒业和相关文化产业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发展机遇和巨大潜力。

  辽宁出版传媒在业内属中等规模,有着良好的产业形象,特别是以质量效益型发展而著称。其出版的图书在市场上表现良好,多种图书在主要细分市场全国排名第一,并多次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项,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水平在全国出版界处于领先地位。拥有的5家出版社在行业内具有明显的影响力,出版能力强,品牌突出。公司在东北地区出版物批发、零售环节占据领先地位,他们与内蒙古新华书店集团双赢合作,打造了全国第一个跨区域的图书配送体系。公司旗下的北方图书城,以众多图书连锁店为辐射,建立了领先的区域性出版物零售网络。辽宁出版传媒还积极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它以多元化、完全产业化的国际合作方式,扩大与国际知名出版商、发行商的合作,使公司图书出口业务得到较大幅度的增长,并进入了欧美发达国家主流出版市场。辽宁出版传媒还拥有一批优秀领军人物,一批会运作品牌的带头人,一批懂专业的策划专家,一批能创利的行家高手。

  辽宁出版传媒此次上市备受海内外关注的是,它实现了出版企业编辑业务和经营业务整体上市,出版产业链中各业务环节的完整整合上市大大提升了企业的价值,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次辽宁出版传媒整体上市,既是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更是出版产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突破。按上市要求,辽宁出版传媒一方面保证上市出版社在资产、人员、机构、财务和业务方面的独立性,同时强化对出版导向的绝对控制力。在上市过程中,许多探索和尝试为全国出版业或其他相关文化产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例如确立“出版决策权”和其他出版业务分离,建立有效的选题管理机制,对上市出版社的选题内容和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制定国有资本绝对控股原则,确保国有资本对上市公司的绝对控制力、支配力和影响力;把出版业的意识形态特殊属性和社会效益为重的原则充分体现在法人治理结构之中;实施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具体规划,在股市上以良好的业绩给投资者满意的回报。

  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慧英对记者说:“出版传媒上市不是最终目的,上市是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和实践过程,目的是充分利用在全国出版业首家上市试点获得圆满成功的先发优势做强做大。”据记者了解,下一步,辽宁出版传媒将以资本为纽带,不断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和效益,通过重组、并购、品牌经营等手段,实现由单一出版经营向生产和资本运营的新高度跨越,全力实施好重点发展项目。首先是按有关规定,有效地落实好募投项目,扎扎实实取得良好收益。设立辽宁出版策划公司,在全国出版业第一个将出版资源与充足的资本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进行产业化融合;与亚马逊卓越网合作,建立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紧密相连的电子商务流通业务,拓展更大空间和新方向;北方出版物配送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业务全面升级改造,展现国内这一领域的新水平、新能力;按着目前图书市场读者的需求和现代化书城连锁经营体系的发展趋势,借助北方图书城已拥有的稳定客户群和销售渠道优势,建设具有一流实力的图书分销企业。补充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流动资金,确保在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招投标中的强势地位。加快推进辽宁少儿出版社、辽宁教育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和辽宁音像出版社通过增发或收购等方式并入上市公司的有关工作,使辽宁出版传媒出版主业更加突出,结构更加合理,门类更加齐全,品种更趋完整,核心竞争力更具强势。

  辽宁出版传媒充满信心,将按照十七大提出的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新要求,加快向多层次、跨媒体、跨地区方向扩张,全力打造成为导向正确、主业突出、品牌名优,在国内有综合实力,在国际有良好形象的大型国有出版传媒战略投资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