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福银高速公路赣鄂交界处车辆大阻塞事件反思

  新华网南昌1月18日电(记者胡锦武周伟章武)一场在北方司空见惯的降雪,却造成南北交通大动脉、连接赣鄂皖三省高速通道的九江长江大桥的“肠梗阻”,连续几天,至少2万辆汽车、数万人被困风雪途中。直到18日晨,九江长江大桥方恢复正常。


  大雪的考验,使高速公路有关部门在道路应急方面的诸多隐患暴露无遗。积雪很快也会消融,然而沉积在某些部门里的梗阻之“冰”,何时才能融化?

  霜雪塞路 万人受阻

  1月13日,赣北地区降下了近十年最大的一场雪,九江市在两天内降雪量达10.6厘米、积雪深度8厘米。持续的低温天气使得降雪难以消融,并在夜间形成冰冻。九江长江大桥和福(州)银(川)高速公路、杭(州)瑞(丽)高速公路被迫间歇关闭。

  据了解,九江长江大桥平常日均单向过车量在6000辆以上。经过有关部门全力疏导,到17日,该桥的每小时单向通过能力才提升到200辆,日通过量不足5000辆。九江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杨方说,20米桥面整修段和桥上的积水是影响通车量的主要原因。

  13日、14日的大桥和高速公路间歇关闭,以及九江长江大桥的瓶颈制约,造成了大批车辆阻塞在高速公路及沿路城镇。在江北的湖北省黄梅县,遇阻车辆绵延38公里;在江南的江西省九江市,遇阻车辆高峰时延伸到了50公里以外的德安县。3000多辆货车被分流到九江市区,城区交通受到了极大影响,80公里以外的永修县城也接纳了被分流下来的2000多辆货车。昌九之间的几个县城顿时成了“汽车城”。

  长达3天时间的堵车,让司乘人员和现场交警苦不堪言。在天寒地冻的野外,吃喝拉撒都成问题。为了取暖,不得不让汽车发动机持续开着,司机们说:“车熄了火,人会被冻死。可一直开着发动机,油耗尽了更会困死。”偶尔有当地人提着热水瓶来卖水,一杯热开水竟要5元钱。

  饥寒交迫让被困人员怨气重生。有的要强行冲卡,有的甚至与交警发生冲突。江西省交警总队直属二支队的130多名高速交警和九江市交警直属大队80多名交警、50多名交通协管员,连续几天几夜轮班上路,个个筋疲力尽,有的甚至已经冻病。

  “很多民警昼夜在冰天雪地的堵车现场,不停地忙于维持秩序,有的连皮鞋都磨开了口子。”谈起民警们的艰辛,身为女性的江西省交警总队政委何克萍不禁潸然泪下。

  “和北方相比,这场雪根本算不了什么,为什么道路阻塞会这么严重?”被堵在路上的一些司机、乘客怨声载道。

  应急不力 雪上加霜

  当上万人被困在风雪中的高速公路上,道路除雪化冰等紧急处置却明显滞后。应急不力使得道路拥堵车辆积压状况如雪上加霜。

  在北方的降雪天气中,出动铲雪车铲除路面积雪、撒放化学品加快路面冰融已是众所皆知的常识和交管部门的一项常态工作。这场降雪在江南虽然算得上多年一遇,但与北方的降雪相比实在是“小儿科”。然而,就是这个“小儿科”风雪竟使积压在九江长江大桥及一些高速路段的车辆3天仍未疏散。最直接的一个原因是全省高速公路仅有一台铲雪车,势单力薄,除冰用的化学品没有及时购置调配,导致路面积雪没有及时铲除,路面结冰无法尽快消融。

  江西省交通厅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全省高速公路仅有的一台铲雪车紧急调到九江现场后,却无人能熟练操作,需要现场突击培训操作要领。未及时清除的积雪,很快又在路面结冰,造成恶性循环。

  为了化冰融雪、增加摩擦力,九江长江大桥管理局在桥面上撒了50吨工业用盐和75吨粗砂,但路面情况未得到根本改观。江西省交通厅有关人士说,现在一些高速公路除冰以手工铲冰为主。

  江西省交通厅基建处处长袁望京说:“高速公路建设近几年发展迅速,配套工作还来不及跟上。”江西现有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数达到1972.6公里,春节前武(宁)吉(安)高速公路建成后,通车里程将达2200多公里。近6年,江西先后建成13条高速公路里程达1879公里。未来5年,江西还将新增高速公路1770公里。

  泊水湖收费站是九江城过往九江长江大桥的必经出口。受收费作业影响,许多车辆已经滞留了三四天。对此,江西省政府有明确意见??在如此特殊的情况下,收费站应该免费放行。但交通部门仍然坚持收费作业。道路拥堵时,车辆从泊水湖收费站堵到了30公里外的通远。通远有段高坡,冬天非常容易结冰,是江西著名的“道路冰点”。如果有车辆不间断经过还好,车辆一旦停下来,就容易结冰。17日上午,从泊水湖收费站至福银高速昌九段的通远路段,被堵车辆汇成长龙,绵延30多公里。司乘人员抱怨:“堵成这样,是天灾,也是人祸!”

  不少被困人员纷纷质疑:如今的高速公路上收费站星罗棋布,走高速路就相当于高消费,本该享受高效优质的服务。而交通部门这种“重建设轻管护、重收费轻服务”的态度实在令人寒心。

  前车之鉴 未雪绸缪

  一场大雪引发的罕见堵车,其中暴露出的问题发人深思。在蒙受巨大损失之后,有关部门是否会猛醒?

  有专家和现场工作人员认为,过去几年的暖冬天气,已经让南方的交通部门非常麻痹。南方的大桥和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应该“未雪绸缪”,配备足够的物资和必备的设备,以防止交通大动脉、“咽喉”地段在恶劣天气成为梗阻点。

  袁望京说,目前的高速公路应急管理体制确实存在问题,应该由省级部门统一购置设备,并形成有效的应急机制。现在由各路段“各自为战”的现状亟待改变。

  江西省交警总队直属二支队副支队长邵建辉认为,全国的高速公路正在日益成为一个互连互通的路网,要应对未来的意外天气变化,必须加强各部门之间及省际间的信息交流,在更大范围内加大对南下北上、东来西往车流的分流调度。

  “天灾是对政府的考验,我们不能让天灾演变成人祸。”江西省政协常委李季仁认为,由于有些高速路段已经被“买断”,收费往往成了“第一要务”。在面临堵车情况时,很难通过免费放行的方式加速道路畅通。

  春运在即,面对天气的变化,李季仁认为政府部门和企业都要加强应急处置,摈弃各自的部门利益,在高速公路不断增加的同时,优质服务、高效服务也必须相应跟上。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