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一位特立独行的银行家

  福布斯香港富豪榜

  一位特立独行的银行家 - 李国宝

  撰稿:Russell Flannery

  李国宝家族在香港收获了其早期财富。随着时间变化该家族已将目光投向大陆。

  如果银行家按惯例都应该是多疑和呆板的,那么就很难理解香港的李国宝是如何进入这个行业的。

东亚银行 (Bank of East Asia) 的这位主席天性快活、乐观、直率。他喜欢开玩笑,例如,在预测今年的香港房产价格时,他以特别的口吻说道:“价格将会保持稳定。增幅将达到10%”,没过几秒钟他就笑起来了??因为10%的增长在全球大多数地区意味着该行业非常健康。而香港的房租在2007年翻了一倍。

  去年对于李氏家族来说又是一个好年份,东亚银行的股价在此期间上涨了21%。

  李国宝及其家族的身家达到了14亿美元,名列我们的香港富豪榜第27位。

  李氏家族是通过多年一步一步的努力才取得这样的成就的。李国宝的祖父李石朋于1918年在香港联合创建了东亚银行,当时该银行为从上海去越南的商人提供服务。到1969年李国宝加入时,该银行主要在香港经营小型企业和住宅出租业务。后来该银行建立了一个海外网络来适应香港的出口业。

  从某种程度上说,香港是权威人士的舞台,而李国宝家族也深谙此道。李国宝,68岁,在政府立法机关任职,在该职位上他可以时刻关注银行业的规则。他还是多家公司和协会的董事,另外尽管香港的法规限制一人身兼两职,但他还是兼任了东亚银行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家族其他成员也分别担任了各种不同的政府部门高级职位。

  如今中国大陆市场已成为了东亚银行的追逐目标。李国宝说:“我们把重心放到中国大陆是因为香港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东亚银行是2006年获得大陆政府批准在大陆建立子公司的仅有的四家银行之一,其它三家银行分别是汇丰银行 (HSBC)、花旗银行 (Citibank) 和渣打银行 (Standard Chartered)。这一政策变化是为了促进大规模的投资。如今该银行在全中国拥有48家办事处,这些办事处的利润占该银行利润总额的10%至20%。李国宝的目标是提高这一比例。他表示:“我希望在五六年内这一比例能够达到50%。如果八年内未能达到50%,我将会非常失望。”

  该银行与大陆的关系正在以两种方式进展。11月份,中国银行的香港部门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BOCHK) 称它已经购买了东亚银行4.9%的股权。李国宝指出:“香港是一个自由市场,我们对任何有意购买东亚银行股票的买家都表示欢迎。”

  中国银行的投资是香港行业合并这一更大趋势的一部分。李国宝称:“我认为这一趋势将会逐渐显现,因为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并且这还将会引领规模相对较小的家族银行寻求合作伙伴。

  把目光转向亚洲以外,该银行在12月份宣布它已经向西班牙公司、储蓄银行 La Caixa 旗下投资分行 Criteria Caixa Corp. 出售了价值5.07亿美元的新股.

  李氏家族在香港的业务可以追溯到一个半多世纪以前,也就是19世纪50年代,那时李嘉诚(与现在的香港首富不是同一人)从广东移居到香港找工作,他的孙子共生下了六个子女,这些子女的后裔在后来为香港的建设做出了数十年的重要贡献。包括李国宝在内,这些后裔中目前共有五人是东亚银行的董事会成员。其余四位分别是李福善、李国星、李国章以及李福和。

  李国宝一直都有着古怪的一面,他曾经在年轻的时候写过一首关于股票的歌曲。但是现在他或许应该唱悲歌了。据他的银行在7月份发表的一项声明称,美国正在调查他是否曾向一对香港夫妇泄漏信息,这对夫妇被指控涉嫌参与了道琼斯 (Dow Jones) 股票的内幕交易,而李国宝在道琼斯董事会于12月中旬因被新闻集团 (News Corp.) 接管而解散前曾是该董事会的一员。

  李国宝否认了这些指控,称:“我什么也不能讲。”

  首十名排名

  1. 李嘉诚 (长和集团) ? 320亿

  2. 郭氏兄弟 (新鸿基地产公司) - 240亿

  3. 李兆基 (恒基兆业地产公司) - 230亿

  4. 郑裕彤 (有亚洲股神之称,新世界集团) - 94亿

  5. 何鸿? (澳博) ? 90亿

  6. 刘銮雄 (华人置业)

  7. 米高嘉道理及其家族 (中电)

  8. 吴光正 (会德丰)

  9. 霍英东后裔

  10. 陈鼎华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