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海牵头建立面向全国的水稻基因资源和分子技术育种平台

  新华网上海1月18日电(记者李荣)据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发布的最新消息说,由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等单位牵头建立的、面向全国的水稻基因资源和分子技术育种平台,已实现全社会共享,定位了一大批与水稻产量、米质、抗逆性等相关的基因,育成多个水稻新品种和新组合。


  据介绍,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等单位从上世纪末开始组织国内相关研究力量,实施“水稻基因资源创新和分子技术育种”研究项目。目前,一个大规模的水稻功能基因资源平台已基本构建,并投入应用。构建了完整的永久性作图群体和导入系群体,并对这些材料和代表中国不同生态区主栽品种遗传背景的3.8万多份导入系进行了系统的编目、繁种和入库保存。相关的基因资源信息网络系统实现了全社会共享,已向全国20个省份的相关农业研究机构分发资源1.5万多份次。

  据了解,在项目推进中,有关人员还构建了水稻分子标记技术平台,开发了大量的分子标记,建立分子标记的高效检测技术体系;定位了131个与农艺、品质、抗性、产量等有关的基因;首次发现了一批籼粳专化性标记,建立了水稻籼粳分类技术。

  水稻基因资源和分子技术育种平台的建立和应用,推动了国内水稻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及推广。据统计,在整个研究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通过标记辅助导入和聚合育种,培育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新种质35份;育成6个水稻新品种和新组合,通过了国家品种审定,累计推广面积达1800多万亩,增产稻谷23亿公斤,获社会经济效益2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