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基金科汇:判断重在前瞻

□本报记者龚小磊广州报道

  
  
  和很多基金经理犀利的风格不同,伍卫给人的印象内敛而不露锋芒。他最先是做投资银行,抄抄写写做材料的基础工作给他后来的投资添益不少;他说他不是最勤奋的基金经理,业余时间的生活有声有色,喜欢体育运动,几乎所有的球类运动他都感兴趣;他外表稳重却有着灵活的操作风格,他注重前瞻性判断而不会等到趋势出来后才追进去。
2007年,他管理的基金科汇获得了该年度金牛基金奖。

  
  自下而上的选股方法

  
  伍卫的职业生涯是从广发证券的投资银行开始的,这段经历对现在的投资不无裨益。如今拿起公司的材料和报表,他能较快找出公司的亮点所在,跟高管聊天,容易抓住核心。他说,这都是当初做投行项目练就的基本功,这点与从学校出来的毕业生相比是占优势的。

  
  伍卫在易方达公司算是“晚辈”,2006年加入易方达,刚开始担任银行和纺织业的研究员,不久改任基金经理。他觉得各个行业的特点不同,研究的重点和思路自然就不同。他认为,中国的银行业有它独特的地方,存贷款利差是全球最高的,顺周期里面业绩会很好,若由具备丰富国际经验的管理者来经营,改善空间很大,效果就更好。循着这个思路,他特别看重银行上市公司的领导人,领导人的能力和思路决定公司的发展前景。

  
  伍卫担任易方达研究员时写的第一份报告是深发展。2006年的深发展,股价大部分时间是在7元上下徘徊,当时多数卖方研究还没开始覆盖这只股票。而刚到易方达的伍卫却对深发展新任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发生了兴趣。

  
  法兰克?纽曼有着非凡的从业经历,一向以铁腕治乱著称,曾任美国财政部副部长,20年的时间里先后从生死边缘挽救了3家亏损的银行??美洲银行集团、美国信孚集团、韩国第一银行。2005年6月,纽曼当选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伍卫看重的就是纽曼为首的管理层丰富的从业经历,在仔细分析了他们的经营思路后,坚定推荐深发展,易方达旗下基金也是最早进驻深发展的机构之一。到2006年四季度该股从7块钱左右开始启动,当年年底股价就翻番了。后来机构陆续进场,如今深发展股价已经站在40元以上。这算是他在易方达得的第一分。

  
  对于银行板块目前的表现,伍卫认为价值仍在,近期的调整主要因为去年四季度市场预期太好,其实银行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大家的预期随着市场的波动在变化而已。伍卫喜欢从别人还没关注的东西里面淘金,对于不熟悉的行业,他会借助外脑,经常跟业内比较好的研究员沟通交流。实在看不懂的行业,他就采取均衡配置的方式来分散风险。

  
  前瞻性的调仓思路

  
  根据基金分析员对基金科汇的分析,从实际运作看,基金科汇体现出非常灵活的投资风格,其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个股的选取随着市场环境的不同发生相应的转变,体现出基金管理人较为积极的态度。总体上看,对行业的趋势性把握和基金管理人前瞻性的调仓思路有力地提升了基金业绩。

  
  伍卫比较注重对趋势的提前判断。去年6、7月份,他就开始集中配置钢铁股,当时由于国家限制钢铁出口等原因,市场对于钢铁行业的看法分歧很大。但伍卫和他的同事倾向于认为节能减排、成本上升会使很多小产能关闭,2008年之后钢铁产能增长缓慢,而需求增长并不会因为出口减少受到压制,钢铁会供不应求,2009年供不应求局面很可能还会加剧,钢价会持续上涨。伍卫买入钢铁股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市场并没有反应,但他坚定看好钢铁行业的趋势,顶住了市场压力。后来钢铁股的表现完全印证了伍卫的判断。

  
  伍卫说,在易方达受江作良等前辈的影响比较深,注重自下而上选择个股,坚持要把公司看得清清楚楚,对将来的业绩也要严格地算得明明白白,然后再作配置。他认为这一点在熊市里显得特别重要。在工作习惯上,他说会注意做笔记,以便经常反思。在操作上,他说要努力做到“不对之前的操作有感情”,卖出去的股票,发现错了还要敢于再买进,同样的道理,发现买错了,也应该果断卖掉。

  
  对于今年的行情,他认为整体行情会呈箱体震荡,业绩超预期的行业会有较好表现。他特别提醒投资者要注意提前判断,追高很容易被套。

  
  ■基金小资料

  
  基金科汇,基金代码184712,截至2008年1月11日,单位净值为5.1271,累计净值为6.3846。

  
  投资目标:该基金为成长型基金,主要投资目标是所处行业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在本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业绩维持高速增长的上市公司。基金将通过创建投资组合等措施减少和分散投资风险,确保基金资产的安全并谋求基金长期资本增值。

  
  伍卫经济学硕士。2006年加入易方达基金公司,曾任行业研究员、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经理、基金科汇基金经理、机构理财部投资经理,现任研究部总经理助理、基金科汇基金经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卫 | 纽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