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经济学家华生:物价一定范围内上涨是正常现象

资料图片:著名经济学家华生谈价格改革

  价格改革对民生的影响与改革之初一天一地

  价格改革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我们今天的感受不会那么深刻,因为现在我们大多数价格已经都是市场价格了。如果和改革开放初期的情况一对比,可能就能看得非常明确。那时候,我的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盒火柴是两分钱,为了这两分钱能不能提价格,都要上政治局会议上研究,买米、买面、买肉、买布都要凭票供应。所以当时的情况,就是在过去的计划经济、计划价格下面,由于价格不能够反映市场的真实供求关系,因此,造成稍微好一些的商品都是短缺的。
所以那个时候和今天不一样,老百姓最常用的一个词就是“走后门”,就是需要找熟人关系。实际上那个后门走得都很小,就是去买二两肉。我觉得价格改革应该说最大的功能就是丰富了社会商品的供应。现在到我们的超市里面,琳琅满目,可以说是我们在国外市场上能看到的东西,国内都有了,有了充分的选择性,这和改革开放之初什么东西都匮乏,确实是一天一地。

  物价一定范围内上涨是经济增长过程中正常现象

  物价上涨只要在一定的范围内,应该说是经济增长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我国过去经济高速增长,但物价涨幅不大,说明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比较得当,也说明了经济高速增长未必就要物价大涨。经济高速增长和相对稳定低速上涨的物价并不必然冲突,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历史倒是说明失去控制的通货膨胀往往是打乱经济增长的因素。

  我国外汇政策方向正确

  我们的外汇政策方向上是正确的,总体上是稳健的。但问题是灵活性不够,缺乏战略战术。比如说,每年汇率上升那么几个点,让全世界都知道了,就像打仗之前先公布自己的战术,这样的仗很难打主动。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可以学一学印度。印度去年年初在一个月内让汇率上升了接近10%,接下来的几乎一整年,汇率又基本不动了,让别人搞不清它的汇率战术,不能形成稳定的预期。这样就把主动权拿在了自己手上。

  我认为,我国汇率政策的调控重心要改变,关键是要改变市场的汇率预期。

  价格双轨制或产生投机 是代价比较小的过渡办法

  价格双轨制是1984年9月在莫干山会议上提出来的,当时争论的很激烈,当时的背景是基本上都还是计划价格,有3种观点:一种是主张调价格;一种是主张放;第三种是我和一些研究生同伴一起提出来的,就是放调结合,逐步过渡,争取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价格改革。这个放调结合,后来又被称为是双轨制,即两条腿走路。我记得,当时向国务委员张劲夫同志汇报时,他就向我提出了这个问题:搞放调结合的双轨制,怎么解决投机的问题?因此,应该说,价格双轨制有可能产生投机,并不是没有发现。问题是,从计划价格到市场价格总要有个过渡的方式,现在回过来看,用放调结合的双轨办法过渡,还是代价比较小的过渡办法。

  双轨制改革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就是改革不是革命。用改革或者说改良的办法来推进社会进步,初看上去似乎慢一些,妥协性多一些,累积一段来看,进步是惊人的,这就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历史。所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说“双轨制是计划价格向市场价格过渡中国人找到的天才解决办法”。

  新《劳动合同法》总的作用是积极的

  新《劳动合同法》总的作用是积极的

  ,因为我们国家这些年来主要问题是劳动收入和资本所得的失衡,我曾经写过一段话,我说“100多年前,对中国农民进入城市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驱,100多年后,他们又来到城市反而成了无名无份的农民工。”我们前些年,农民工的待遇实际上连马克思说的劳动力的简单再生产都很难维持,所以才有农民工没有家庭生活和留守子女的问题。新《劳动合同法》规定用工要签订劳动合同,要有最基本的劳动保护和社会保障,这个要求绝不过分。实际上,新《劳动合同法》并没有取消企业解雇员工的权利。在中国集体谈判工资基本上不存在的情况下,法律适当的向劳工倾斜,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