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麦哲伦基金封闭10年后重开申购

□本报记者李豫川综合报道

  美国基金巨擘富达投资公司1月14日宣布,该公司的旗舰基金??麦哲伦基金(MagellanFund)于1月15日重新向投资者开放申购。该基金于1997年9月30日进入封闭期,这是它10年之后首度向新投资者开放。


  
  富达投资公司证券投资负责人沃特?杜勒万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认为麦哲伦基金此时向新一代投资者开放是合时宜的。……麦哲伦基金约85%的持有人是401(K)养老金账户或退休金计划。而今麦哲伦基金的许多持有人已接近退休年龄,他们需要兑现投资收益,而我们要保持良好的现金流,同时满足进一步投资的需求。”

  
  富达旗下有431只共同基金,麦哲伦基金的规模仅次于富达反向基金(Contrafund),目前该基金管理的总资产达809亿美元,但它在两年前也进入了封闭期,富达公司目前尚无意开放这只基金。

  
  重现生机

  
  麦哲伦基金目前的总规模约450亿美元,该基金的规模在2000年8月曾达到了创记录的1100亿美元,成为最大的一只积极管理型的股票投资基金。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曾在1977?1990年之间担任麦哲伦基金的经理,在他的管理下,麦哲伦基金主要投资于汽车制造公司和服装连锁企业,其年均收益达29%。

  
  随着彼得?林奇的退休,该基金一度陷入困境,基金规模不断缩水。在2000?2002年的熊市中,麦哲伦基金的某些重仓股(如可口可乐和微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曾一度是市场的宠儿,但这些股票的价格在2000?2002年之间大幅下挫,直到2006年也没有恢复到之前的水平。这些重仓股的表现拖累了麦哲伦基金的业绩,在截至2006年12月底的前5年里,该基金的年均收益率仅有3.4%,落后于绝大多数竞争对手,因此该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大约500亿资金被投资者抽离。

  
  麦哲伦基金现任基金经理哈里?兰吉(HarryLange)2005年10月31日开始掌管麦哲伦基金,他逐步将科技股、能源股和海外公司作为投资重点,重仓持有包括谷歌、Schlumberger等公司,减持了增长性下降的银行和券商股。2007年,麦哲伦基金的净值增长了18.8%,相当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去年5.5%增长率的三倍多。而在2006年,麦哲伦基金实现了13.4%的投资收益,也超过了同期大盘增长型股票基金的平均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麦哲伦基金此番在封闭10年之后打开申购,主要是为了满足兰吉对新目标的投资,又不至于大幅调整持仓。据悉,尽管麦哲伦最近两年业绩良好,但美国股市从去年夏天以来持续震荡,一些投资者纷纷赎回以避险,2007前9个月,麦哲伦基金遭遇了约60亿美元的净赎回。兰吉说:“我被迫出售了一些我本不愿意放弃的股票,大量赎回已经伤及基金的正常运作。”

  
  不再画地为牢

  
  今年55岁的基金经理哈里?兰吉是麦哲伦基金45年历史上第七任基金经理。他毕业于哈佛商学院,1987年加入富达投资公司担任研究员,负责照相、办公用品和机械制造等行业。兰吉长期投资于那些经济增长和股价涨幅都超过美国的经济体,曾担任富达公司旗下的富达资本增值基金(FDCAX)和富达顾问小盘基金(FSCTX)的经理。

  
  兰吉的前任罗伯特?斯坦斯基在1996?2005年之间负责运营麦哲伦基金,由于他恪守该基金的契约而将投资重点限制在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成分股中,该基金被投资者认为是对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克隆”,因此麦哲伦基金的业绩在这十年被投资者称为“失去的十年”。

  
  兰吉采取了比较激进的投资策略,选股不再局限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成分股。晨星公司分析师列弗科维兹称,兰吉减少持有金融股、增持科技股的灵活投资策略在2007年取得成功。诺基亚公司是兰吉的第一大重仓股,占麦哲伦基金总资产的5.9%,该股去年股价上涨了约80%。

  
  麦哲伦基金在信息/科技类股的投资比重相当于该类公司在标准普尔500指数权重的2倍;相反,标准普尔500指数中金融股的权重占20%,而兰吉的金融股持股比例仅有15%,他在消费类股票上的投资比例为2.2%,也远远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该类股的权重。

  
  兰吉说:“2006年,我在增长型股票上的投资比例翻了一番,因为它们正处于最近7年最便宜的时候。今年,我们的这些投资就开始获得回报了。麦哲伦基金也转变为一只全能投资型的基金。”

  
  兰吉透露,他目前已经发现了一些新的投资目标,这些股票的价格在最近几个月里跳水了大约10%?20%左右,符合他的投资标准。

  
  看好尚德电力等海外股

  
  兰吉说,他把麦哲伦基金总额450亿美元的资产中的29%投入到非美国股票上。哈里?兰吉还将麦哲伦基金另外约29%的资金投入到了包括诺基亚公司等科技类股票上。据悉,这些科技股和海外股在兰吉买入之后的18个月里,股价增长了约7倍左右。

  
  兰吉日前在参观了拉斯维加斯的消费电子展之后称,电子消费品可能是一个新的投资领域,这类产品在印度、中国、俄罗斯和巴西等国有巨大的消费人群。

  
  此外,兰吉对替代性能源股也青睐有加。截至去年11月,麦哲伦基金重仓持有加拿大自然资源公司(CNR)、Suncor能源公司和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太阳能企业??尚德电力(STP)。

  
  麦哲伦基金持有尚德电力3.71%的股份,市值3.3亿美元,是持有该股最大的单只共同基金。该股2007年内从34美元一路升至82.32美元,涨幅达142.12%,兰吉的这笔投资显然是大赚了一把的。

  
  兰吉将麦哲伦基金的海外股投资比重提高到了25%的水平。兰吉说:“我愿意为前景看好的增长型股票支付溢价,而今增长潜力最大的公司往往在美国境外,今后我还将保持较高的海外投资比重。”据悉,麦哲伦基金总资产约3%左右投入到了中国公司,其中包括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等。

  
  以国别看,兰吉将麦哲伦基金约6%的资金投到了芬兰,包括著名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公司;4%的资金投到了包括山田电器公司等日本公司;3%的资金投资到了加拿大企业,包括该国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商加拿大自然资源公司(CNR)。2007年,加拿大自然资源公司的股价上涨了约14%,山田电器是日本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该公司股价去年飙升了20左右%。

  
  
  
  麦哲伦基金经理哈里?兰吉本报资料图

  
  ■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哲伦 | 彼得 | 林奇 | 兰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