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从“中石油散户被套”看专业理财优势与趋势

□中投证券王跃东

  
  
  有亚洲最赚钱公司之称的中石油在国内A股市场不幸沦为“搅肉机”的角色,这一结果是绝大多数投资者事先没有料到的。

  
  截至12月14日,中石油股东账户数共160多万户,分类账户信息显示,个人账户持有中石油比例高达81.5%,而机构账户持股比例仅为5.3%。
这种“不正常”表现,其实是开盘定价过高的缘故。

  
  中石油挂牌前,国内券商普遍预测合理价格在20-35元之间,48.60元的开盘价显然大大超出了机构的预期,而此时众多的中小投资者奋勇杀入,首日换手率高达51.58%。从盈亏的角度而言,中石油实际是让机构和打新大军赚了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的钱。

  
  刚刚过去的2007年,散户和机构的收益却大相径庭。年前一项针对“2007年度投资者收益情况”的网上调查显示,有51%的股民亏损,而仅有7.26%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其成功跑赢大盘。

  
  与之相反,机构在2007年普遍获得了丰厚的收益。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008年1月7日的基金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市场上129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为130.17%,17只开放式指数型股票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为143.84%,均超过了大盘涨幅。券商理财的业绩也非常优秀,根据券商集合理财产品07年第三季度的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券商理财的业绩与基金不相上下。

  
  笔者认为,专业投资机构与普通个人投资者相比,主要具有以下两方面的优势:一是投资较为理性,风控能力强;二是专业化分工协作,把握机遇能力强。

  
  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约有48%的美国家庭持有共同基金(美国的共同基金与我国的公募基金有所区别,金融咨询公司、银行、保险、证券经纪商以及其他金融服务公司都有涉足这一领域),基金持有人达9600万人,平均每3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是共同基金持有者。截至2006年11月底,美国共同基金管理的资产达10.281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83%。而我国目前证券投资基金有效账户约为7000万户,基金规模约为3万2千亿元,与国外成熟市场存在明显差距。

  
  对于2008年的证券市场,多数机构持谨慎乐观的看法,普遍认为牛市仍将延续,但操作和赚钱的难度更大。对于新入市的或自身没有足够的知识、时间和精力的投资者,笔者认为选择合适的专业投资机构代为管理应该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我国基金业这几年发展势头迅猛,已经被广大投资者认同。规范后的券商理财也正在重新崛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券商集合理财和定向理财的规模已达到600-1000亿左右。此外,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也纷纷推出自己的理财产品。可以预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机构专业理财的方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