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监管层有意放缓? 中煤能源:A股发行只待批文

   作为2008年第一只回归A股的H股,中煤能源的A股发行吊足了市场胃口。

  自1月11日中煤能源A股上市过会后,批文迟迟未能到手,其发行安排一再延后。业内人士认为,A股近期连续下跌,监管层可能有意缓放批文,以避免中煤能源再次上演中石油的悲剧。


  虽然中煤能源发行进展不明朗,但业界依然对其给予很高期待。

  批文未至监管层有意放缓?

  中煤能源是我国第二大煤炭企业,也是最大的煤炭出口企业。1月11日,中煤能源发行A股的申请过会,拉开了今年H股回归的大幕。

  中煤能源预计,此次发行将不超过15.25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1.51%,其回归将提升煤炭板块在A股的权重。中煤能源计划募集资金约350亿元人民币,成为A股史上第六大IPO。

  但在A股上市过会后,中煤能源的回归之旅却一直未有动静。

  “我们也很诧异为什么迟迟没有动静,之前中国神华(63.81,1.01,1.61%,股票吧)、中国石油(29.09,0.05,0.17%,股票吧)发行时都是在过会后很快就开始路演了,这次速度比较意外。”某券商煤炭行业研究员对本报表示。

  1月17日下午,中煤能源有关人士向本报表示,回归的具体时间安排仍未确定。

  据本报了解,回归进程停滞主要因批文尚未到手。有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有关领导最近一直在证监会等候批文,批文延迟的原因是近日证监会有关领导未在北京。

  据透露,中煤能源目前所有文件都已经准备就绪。中煤能源希望能够在春节前完成发行。“公司目前就在等批文,收到批文后第二个交易日就会进行路演和推介。现在时间特别紧,没有几个交易日了。”知情人士称。

  “现在时间很紧,可能要在春节后才能上。”一些市场人士据此猜测,中煤能源可能会受到最近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影响。

  上述研究员表示,最近A股走势不稳定,监管层可能不愿意让中煤能源此时上市,避免重蹈中国石油上市后不断下跌的覆辙。

  某资深保荐人表示,“现在证监会对IPO的控制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发行审核,另一个则是过会后下发批文的时机。”该保荐人也认为,该股发行上市对大盘的影响不可小视,近日市场一直下跌,不排除监管层有意掌控节奏的可能。

  成长性被看好

  虽然有过会消息刺激,但中煤能源仍难阻挡H股的颓势。其股价曾一度连续下跌,直至1月17日才开始反弹,收于22.30港元,上涨了3.7%。一位煤炭行业分析师对此表示,中煤能源近期股价波动可能是该公司纯粹经营煤炭业务、对煤炭价格高度敏感所致。

  事实上,研究人士对中煤能源的回归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对公司的业绩及成长性普遍持乐观态度。

  1月17日,中煤能源公布了2007年主要经营指标,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惊喜(见附表)。近期各家国际大行对中煤能源A股发行前的估值,给予的目标价主要介于27.3-30港元之间,认为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渤海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张顺认为,与第一大煤炭企业中国神华相比,中煤能源的优势在于其对产业链的控制,成长性强,而中国神华则较注重外延式发展。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煤化工业务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对于发行价格,某券商研究员大致估算为17元左右,市盈率大致在35倍左右。他认为,中国神华在A股发行价为36.99元,摊薄后07年每股收益在1.106元左右,市盈率大致为36倍左右,上市第一天上涨到68元;中煤能源07年、08年每股收益摊薄后,大致为0.5元、0.65元。

  据本报了解,国内一些机构认为,按照港股目前22.30港元的价格打九折再加上一定的溢价估算,发行价应该在22-24元之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