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国际农产品涨价步伐难以阻挡

  沉寂的农业股迎来了春天。随着国际农产品“涨”声一片,农业板块持续走强成为当前两市的热点。

  有人说这只是短暂的题材炒作,也有人坚决看好农业股未来表现,孰是孰非?其实,农产品涨价有其内在的逻辑。

  其一长期低廉的要素价格在粮食价格国际化进程中向正常价值回归;其二是全球生物燃料的需求增长推高了粮价。

尽管本周国家发改委宣布奶业等行业涨价要经过审批,这可能是出于临近年关控制物价的考虑,从根本上难以阻挡国际农产品涨价步伐。

  需要关注的是,猪肉涨价并非因为蓝耳病泛滥,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是我国农业政策的缺陷。发达国家已经进入追求市场效益的高度竞争阶段,而我国的农业还停留在技术加劳动密集阶段。与欧美的国家高额的农业补贴相比,我国农业企业基础薄弱,融资渠道单一,受到的财政补贴也非常有限。这些因素或将导致脆弱的中国农业在全球竞争中失去农产品定价权。暴涨的大豆即是最好的例证,七成依赖进口的大豆及其加工品带动了饲料价格和猪肉价格翻番,成为本轮通胀的滥觞。而棉花、奶制品等农产品价格现在也是发达国家的俎上之肉了。

  “无农不稳,无粮则乱。”本届政府提出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政策,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支农措施。即使在紧缩性银根的情况下,最近中国银监会也宣布了加大对奶业的融资支持,而限制了对汽车消费的贷款。另外,连年增收的国家财政也有望加大对农业转移支付,这对加强我国农业品的竞争力都是重大的利好。但是,在“十一五”期间,我国支农政策的落实力度到底如何?中国农产品在国际上的议价能力能否提高?这些都是我们在投资农业板块前需要思考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