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四项目奠基兵装集团携天威打造“电谷”

⊙本报记者阮晓琴

  
  
  继三个多月前签订战略重组协议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和天威集团合作建设的“电谷”迎来了首笔资金??昨日,“兵装集团保定-中国电谷”总投资67亿元的天威产业园(一期)的四个项目举行奠基仪式。


  
  此前,国资委已批复保定市国资委将所持有的51%天威集团股份转让给兵装集团。按兵装集团承诺,“十一五”期间,其投入资金将不少于150亿元,到“十二五”末,投入资金不少于300亿元。昨日奠基的四个项目的部分投资算是兵装集团的“见面礼”。

  
  “兵装集团保定-中国电谷”分三部分,即光伏发电产业区、风力发电产业区和输变电产业区,昨日开工的四个项目涵盖上述三大产业。其中,有两个输电设备生产项目:一是非晶合金电力变压器项目,另一个是高压互感器项目。此外,还有一个是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最后还有一个兆瓦级以上叶片项目,叶片是风力发电装置中最关键、最核心部分,叶片外形的设计及采用的材料决定着风力发电机的性能和效率。该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叶片技术,所生产的产品为兆瓦级以上叶片。

  
  据天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强介绍,天威集团将实行双主业战略:即输变电和新能源,在上述领域保持或进军国内领先水平和行业龙头地位。但这条道路上仍然充满竞争对手。输变电方面,天威集团与西电集团、新疆特变电工实力较强。天威集团现已成为世界上拥有变压器核心技术最齐全、电压等级覆盖面最宽、品种最多、技术装备最先进的输变电集团。但其他两家近年发展步伐也在加快:特变电工依靠灵活的民营机制,“吞并”了变压器排头兵沈变,并整合衡阳变压器厂,成为横跨南北,在规模与技术实力上毫不逊色于天威的企业。而西电集团去年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融资36亿元,准备一方面进军资本市场,一方面打造一条完整的输变电设备产业链。

  
  而在太阳能和风电领域,天威集团则是新近进入。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天威集团太阳能光伏产业形成了从硅料、铸锭、切片、电池片、组件到光伏系统应用的最完整的产业链。2007年,天威集团新能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7亿元。风电领域,除现在仍一枝独秀的金风科技外,国内已有30余家企业进入兆瓦级风机生产领域。(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