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创投概念成新兴奋点带动科技股走强

武汉新兰德

  受创业板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影响,创投概念股如大众公用紫光股份、力和股份、龙头股份钱江水利涨幅都在9%以上,而兼备创投概念和科技股题材的龙头股份、华工科技进一步带动海虹控股综艺股份方正科技同方股份等科技股继续活跃。
受资金追捧影响,创投概念股人气将持续升温,中短线投资机会较大,行情有望延续。

  创投行业大幅增长

  创投作为风险行业,在我国一直存在着退出机制不完备的制度性缺陷,前几年虽然有较大增长,但行业整体性收益并不乐观。

  这一现象在近两年得到了改观,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去年共有109家风险投资公司扩资或募集新的基金,筹资金额达到创纪录的893.38亿元,是2006年度新筹资金额的4倍以上,反映了去年“中国风险资本规模与投资总量已呈井喷式增长。从投资比例上也可以看到创投行业的大幅增长,日前,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出炉的《2007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年度研究报告》显示,本年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活跃异常,投资总额比上年增加82.7%,达到创记录的32.47亿美元,比2006年投资金额高出82.7%。

  创投行业虽然风险很大,但利润非常可观,如果有较好退机制,创投行业无疑会出现快速的发展。事实上,近两年来,中小板加快了企业上市进程,一年多的时间多原来的50家增加到了208家,不少创投企业利用这个平台退出市场。如2006年6月27日上市的同洲电子,上市前其的前十大股东,除了创始人和部分个人以外,机构股东都是深圳的本土创业投资公司,达晨创投就是其中投资比重最大的本土创投公司,占有同洲电子10%的股份。同洲电子的成功上市,被誉为2006年中国创投的里程碑,也是中国本土风险投资第一个成功案例。同时,同洲电子也是达晨创投的成功“处女作”,达晨在该项目上获利30倍,达到3亿元。

  抓住市场新兴奋点

  根据尚福林的讲话精神,创业板目前的准备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在2008年上半年可推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股指期货给市场带来的兴奋点将被它取代。然而,仅把创投作为一个板块来看,显然低估了这个新兴奋点的力量。这次并不仅仅是创投股涨了,还带动科技股走强,连去年一年都蛰伏不动的海虹控股(000503)这样的老牌科技股都连出两个涨停板,而科技股是去年整体涨幅不大的板块,上涨的持续性自然不言而喻。

  创业板块市场本来就是为高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准备的,科技股和创投概念的交相呼应也顺应了国家对大力扶持资本市场深层次发展的政策取向。因而,今年的春季攻势将不会在金融、地产和有色金属等去年的大涨板块中产生,而是有望在科技股中产生。虽然目前政府倡导并给予支持有行业在节能、环保、农业等行业,但真正决定一个国家实力的并不是这些,而是科学技术。再说,节能、环保和农业的发展也离不开科技的进步。

  就投资机会而言,显然要抓住牛鼻子,而抓住了创投概念,抓住了由创投概念而扩散开来的科技股的投资机会,就抓住了市场的兴奋点。在对创投概念的操作过程中,投资者应重点把握上市公司的投资额大小,所参股创投公司的投资能力等指标。当然,创投概念股短期涨幅过大,要注意回调风险,但这并不防碍创投概念投的中线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