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子元器件业回暖新亮点造就新机会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一向不为市场所充分重视的电子元器件股在近期反复活跃,华微电子士兰微华东科技等个股在本周震荡走强,如此走势就折射出已有部分机构资金另辟蹊径,在电子元器件板块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行业增长预期强劲

  统计显示,2007年前11月,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总体效益比去年大幅回升。去年1-11月,百强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1078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利润总额365亿元,同比增长89%。不难看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正面临着快速增长的势头,尤其是利润总额增速快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显示出盈利能力的提升。

  与此同时,电子信息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逐渐加快。信息产业部数据显示,去年1-11月,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96亿元,同比增长29%。显然,在行业增长的刺激下,电子元器件生产商逐渐加大了固定资产投资,这有利于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持续增长。

  
  产业升级+产业转移

  对于敏感的资金来说,虽然对电子信息产业的增长会予以足够的重视,但能否找到什么力量在牵引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增长,依然至关重要,因为这关系到电子信息产业的行业增长持续力度的敏感问题。

  就目前相关信息来看,笔者认为有这么两大力量在牵引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增长:

  一是出口增速。由于电子信息产业的部分细分产业,其生产技术已日趋成熟,产品的竞争将是劳动力成本的竞争,与家电、纺织等产业发展路径相类似,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也逐渐成为牵引电子信息产业增长的重要引擎。信息产业部数据显示,2007年1-11月电子信息产品累计进出口总额达7274.9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其中累计出口额为4144.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占全国外贸出口额的37.6%。

  如此看来,电子产品的出口不仅仅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主要力量,也是牵引着电子产业发展的主要力量。这其实也牵引着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向我国的转移,尤其是珠三角、长三角更是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品的加工、制造基地。

  二是新的行业亮点在牵引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增长。我国3G、数字电视产业的推进,对电子信息产业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目前消费新热点所带来的牵引力量,触摸屏产品规模的暴发式增长就是如此,该产品的迅速增长对电子元器件等细分行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成为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华东科技日前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南京华睿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业绩高速增长,2007年一季度获利1258.84万元,几乎是2006年全年的水平,2007年上半年则实现净利润约4468万元。再如平板电视的快速发展,对面板产业也形成了新的行业增长推动力,目前面板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弹升,从而使得*ST东方A出现了2007年业绩大幅扭亏增盈的公告。

  
  投资策略

  
  行业亮点中挖掘龙头股

  行业的新亮点正在牵引着电子信息产业的业绩增长,这可能也是各路资金开始关注起电子信息产业股的源动力。

  循此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从行业亮点中寻找投资机会,前文提及的华东科技、*ST东方A、同洲电子等个股可低吸持有。而对于同样拥有行业产品亮点优势的深天马广电电子凤凰光学等个股也可跟踪。

  与此同时,对于产能扩张、成本优势明显的全球产业龙头或具有行业引导优势的个股也可关注,比如说华微电子、法拉电子、士兰微、长电科技生益科技等品种,其中生益科技已有成为该产品的世界级龙头企业趋势,同时产能规模也不断拓展,未来的发展前景相对乐观。而中科三环宁波韵升横店东磁等个股也可低吸持有,因为原料价格的平稳以及下游需求的旺盛,或将提振它们的股价预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