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刘明康警示银行业三大风险 竞争力建设四轮驱动

  "他特别担心美国经济真的出现衰退对我国产生负面影响,在18日下午会议总结时又专门谈到这个问题。"一位参加银监会2008年工作会议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他指的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该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月17日召开的这次会议议程安排颇为紧凑。当晚,银监会专门安排了三场小型讨论会;19日还将就经济金融形势进行通报。

  在前述与会人士看来,此次会议与往年不同的是,银监会负责人既谈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又谈提升银行的竞争力。"以提高银行业竞争力和监管有效性为主线"被写入银监会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刘明康对银行业面临的风险提出警示并非无的放矢。专家指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美国次贷危机不良后果正逐渐显露,可能给国内企业以及银行带来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

  市场、信用风险并存

  此番刘明康再度警示包括市场、信用、流动性等多个维度在内的潜在金融风险,正是银监会近年来奉行"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和提高透明度"这一监管理念的体现。

  本报从多个渠道获悉,监管层担忧的潜在金融风险,与美国次贷危机、2007年下半年宏调力度加大等国际国内经济因素存在很大关联。

  毫无疑问,美国次贷危机让中资商业银行的境外投资栽了跟头,目前状况依然不容乐观。因此,刘明康表达了对市场风险的担忧。

  监管层也在积极行动。银监会在2007年全面启动信息科技风险监管,加大市场风险监管力度,跟踪分析美国次贷危机动态及对我国的影响。

  市场风险还来自于利率和汇率两方面。从上市银行公布的财报可以看出,2007年因市场利率的走高,一些商业银行交易账户中的金融资产(以债券为主)市值出现下降,对所有者权益构成负面影响。

  不过,"利率风险应从多个角度来分析"。1月18日,申万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告诉本报记者,首先,再度加息是否会缩小存贷款的基准利差;其次,市场利率走高对存量和新增债券投资的影响有所不同。

  "单个的加息动作可能会导致利差的小幅收窄,但总体而言,2008年的利差基本不会有大的变化。"励雅敏续称,市场利率走高对存量债券不利,但商业银行目前依然处于扩张期,会不断买入新券,新券的收益率会随着市场利率而水涨船高;同时,各家银行的债券结构、久期不尽相同,利率风险的影响程度也各异。

  从国际回到国内,一些重点调控行业将会显现出商业银行的另一类风险??信用风险,尤其是以投资品为主的周期性行业、以出口导向为主的原材料行业、产能过剩及"两高一资"等行业。监管层担心,上述行业将有可能步入调整或衰退期,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而这些行业原本都是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重要对象,随着调控发条的收紧,贷款的行业集中度风险系数逐步加大。

  励雅敏就此表示,信用风险是银行业无法回避的,如果经济增速出现回落,作为贷款人的商业银行必然存在信用风险。

  因调控力度加大的影响,"2008年商业银行(核销前的)不良贷款余额可能会出现上升。"励雅敏直言,不过只要经济增长势头不改,"不良贷款的比率依然会下降"。

  流动性风险隐现

  此外,刘明康强调了流动性风险问题。

  "去年年底市场资金一下子变得很紧,虽然从我们行的情况看不会产生什么问题,但流动性风险确实可怕。"1月18日,一位大型商业银行负责资产负债管理的人士称。

  实际上,这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一直较为稳健,即便是在2007年三季度大盘蓝筹回归的轮番冲击下,这家大型商业银行的资金依然是相对充裕的,一直在银行间市场保持净融出。但2007年12月最后几天的突然紧张,令该行再次意识到,"流动性风险管理需要警钟长鸣"。

  其实不仅仅是上述一家大行存在此类问题。记者此前从多位银行间市场人士处获悉,在2007年底年终决算时,多家国有大行都出现了头寸紧张的情形,与其良好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

  国有大行的境况可能是某些突发因素所致,央行在元旦前加大了正回购力度,对象直指国有大行,便是其中一例。但中小银行则长期忍受着头寸紧张的折磨,一家城商行的资金部人士曾坦言,"借钱度日"成为多数小型银行机构的一致行动,且呈持续之势。

  励雅敏也表示,虽然银行体系的整体流动性不会立刻从宽裕扭转为紧缩,资金实力强大的国有银行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但一些小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如城商行、农信社可能会受到影响。

  但本报从多个渠道证实,目前,一些商业银行的存贷比已经逼近75%的警戒线,而衡量流动性风险的核心指标??流动性比例也已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前述大型商业银行人士进一步表示,从央行的紧缩力度来看,大行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另有参会人士透露,近几年金融格局急剧调整,是目前流动性风险加大的源头之一,表现为银行存款来源多元化,存款活期化、短期化等趋势明显,资产负债错配等,从而导致头寸波动性明显增强。

  换言之,金融脱媒现象日益严重。直接表现为,截至去年末,银行存款在总金融资产中比重明显下降。

  令监管层担忧的是,银行存款在国家金融资产中比重下降固然有利于金融结构的改善,促进竞争,提高效率。但脱媒过快对转型国家不利;而且,过度脱媒也并不是科学的发展,美国便是例证。

  不过,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认为,"发展直接融资和脱媒如影随形",一国金融体系现代化就是一个脱媒的过程;此过程固然会对金融体系的稳定带来冲击,但更是一个"凤凰涅?"的过程,通过最终打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界限,实现金融混业经营,金融体系才能实现现代化。

  在此过程中,银行体系应全面改变其传统经营模式。这包括全面提高其资产负债的可交易性,努力提高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流动性;以理财产品为基础、全面扩大表外业务,增加金融服务,减少对利息收益的依赖;充分运用资本市场机制来进行战略调整等。

  监管层强调,各家银行要加强各方面的风险管理;对于信用风险,要提高宏观调控贯彻能力,控制总量,优化结构,加大对农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而对于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要密切关注次债危机,并做好流动性风险的压力测试等。

  竞争力建设"四轮驱动"

  当然,在警示风险的同时,刘明康依然肯定了五年来我国银行业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国有商业银行从五年前技术上濒临破产的问题银行,已成为具有一定国际认知度的大型商业银行。"刘明康如是说。

  目前,工、中、建、交四家改制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2.87%,资产回报率1.11%,资本回报率16.38%。按照2007年12月末市值计算,工行、建行、中行跻身全球银行前三甲,按照2006年底全球银行一级资本排名,工行、中行也进入了前十名。

  "我国银行的评级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国际金融市场地位和影响力已今非昔比。"刘明康表示。

  从2003年开始,工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先后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成功上市,在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经营绩效等方面与国际先进银行的差距不断缩小。

  但不能不看到,我国银行业与国际先进同业还存在一些差距,如在公司治理、金融创新、风险管控和科技信息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刘明康指出,要从战略高度研究推动我国银行业竞争力建设,把竞争力建设作为重要课题加以研究和推进,通过监管引领和推动,力争使我国银行业竞争力三年内能在实质性建设上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而从2007年开始,银监会也一直在进行大型商业银行竞争力的相关调查。

  刘明康表示,要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四个方面建设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一是要提高战略规划的能力。一家银行不可能是多专多能的,必须根据各家银行的资源禀赋、行业经验优势等,科学确定发展战略。

  二是要提高金融创新的能力。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本着风险可控、成本可算、信息充分披露的原则,从研发定价、前台销售、中台控制和后台支持等方面,形成有利于创新的协作效应,坚决杜绝"拍脑门"、"赶时髦"式的创新。

  三是要提高风险管控的能力。要围绕确保奥运支付安全,加强信息科技风险监管及相应服务引导。选择奥运关联度较大的中国银行北京银行等,开展信息系统专项检查和压力测试工作,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灾难恢复演练,确保银行机构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四是要提高金融服务的能力。要加强对"三农"和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积极开发和引入多样化、有特色的金融产品,探索发展各类符合农民使用特点和习惯的电子银行业务;促进和确保小企业贷款的商业可持续发展;要加强银行业的社会公共服务,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增强金融消费者金融意识,引导正确认识有关金融产品及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明康 | 励雅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