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黑龙江龙商银行胎动 金融控股可能先于挂牌

  又一家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黑龙江省龙商银行正在酝酿之中。

  目前,黑龙江省政府正在全力推进这家银行的组建工作,如能顺利挂牌,龙商银行将是继徽商银行、江苏银行和吉林银行之后,又一家在城商行联合重组基础上组建的省级商业银行。

  两种组建思路

  2008年1月中旬,哈尔滨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然而在黑龙江省政府金融办,工作人员正在为龙商银行的组建忙得热火朝天。"这些天我们都忙着到下面调研,听取各方面对龙商银行的组建意见。"金融办工作人员说。

  龙商银行的组建和方案设计由黑龙江省政府金融办公室具体承办。早在2007年10月25日,黑龙江省政府下发第61号文件,宣布成立龙商银行组建领导小组。2007年11月1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龙商银行组建座谈会,省有关部门、哈尔滨市政府等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要求加大调研力度,争取尽快组建龙商银行。

  至此,作为黑龙江金融工作的头号工程,龙商银行的组建进入快车道。黑龙江省政府一位人士称,黑龙江省政府已经洽购哈尔滨香格里拉酒店对面的一栋办公楼,作为未来龙商银行的总部所在地。

  "组建地方银行已经迫在眉睫。"黑龙江省社科院院长曲伟说,"现在情况是资金外流,黑龙江的资金被拿到发达地区放贷。"截至2007年11月底,黑龙江省存款7330亿元,贷款4200亿元,存差高达3000多亿元,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这种趋势还在继续。由此导致黑龙江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例也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甚至比相邻的吉林省低50%。曲伟分析,龙商银行的组建有望彻底扭转这一现象。

  但是,龙商银行的具体组建方案仍在酝酿之中。据知情人士透露,龙商银行组建有两种思路:

  一是将黑龙江现有的四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组建龙商银行。途径有两种:首先翻牌哈尔滨银行,更名为龙商银行,然后再吸收合并大庆商业银行、齐齐哈尔商业银行、牡丹江商业银行,随后在全省其他地市收购或者新设分支机构,最终建成跨省市发展的、总部设在哈尔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这种模式类似吉林银行;还有一种途径就是将省内四家城商行合并组建龙商银行,这种模式类似徽商银行。

  另外一种思路是将哈尔滨银行排除在外,以省内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三家城商行为主体组建龙商银行。由于哈尔滨银行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比其他三家之和还要大,因此黑龙江和哈尔滨市政府有意将哈尔滨银行做大做强,未来的龙商银行将与哈尔滨银行并列成为两家总部在哈尔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这种模式类似江苏银行。江苏银行组建时就把南京银行等省内较好的城商行单独拉出来。

  "哈尔滨银行于2007年12月28日才刚更名,如果再更名为龙商银行会浪费很多资源,估计银监会也不会批准。"黑龙江金融界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说,"况且哈尔滨银行资产质量较好,又在大连开设了分行,已经实现了跨区发展,因此,未来的龙商银行有可能不包括哈尔滨银行。"

  金融控股可能先于农商行挂牌

  在组建龙商银行的同时,黑龙江省政府另一个大胆的设想也在酝酿之中??黑龙江政府将整合全省的金融资源,组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实现省政府对省内国有金融资产的统一管理。据有关人士透露,组建金融控股公司已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并且有可能先于龙商银行挂牌。

  上述黑龙江省政府人士称,黑龙江金融控股将由地方财政拿出一笔启动资金,收购、增持地方金融企业的股权,然后将这些金融企业进行整合,突出金融控股的综合经营优势,最终做成一家跨区域发展的金融控股集团。金融控股将以银行为主体,未来龙商银行也可能是在金融控股的旗下。

  但是这种设想遭到了有关银行股东的强烈反弹。哈尔滨某家城商行人士称,有些城商行的股东对政府增持股权表示了异议,他们认为政府应该降低持股比例,而不应该增持,这样才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否则很有可能成为地方政府的"提款机"。

  而且,黑龙江省财政资源贫乏,要拿出金融控股公司的启动资金并非易事。另外,黑龙江省内除了四家城商行之外,仅有一家证券公司和一家财险公司的总部设在辖内,金融控股公司由于机构的欠缺很可能无法发挥综合经营的优势。

  黑龙江金融界人士透露,金融控股公司的组建是以上海模式为样本,组建一个类似上海新国际集团这样的控股公司,实现地方国有金融资产的统一经营。但是,黑龙江的财政实力与上海显然有天壤之别,辖内金融机构类型也与上海不可同日而语,业界对黑龙江金融控股的组建并不乐观。

  曲伟认为,组建金融控股公司单靠地方财政可能显得势单力薄。他建议,中央财政出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考虑,应支持一部分资金,这部分资金不一定是现金,可以通过税收等政策手段给与支持。除此之外,地方各级财政应拿出一部分资本金,发动地方企业参股,鼓励百姓入股,还可以吸引一部分外资,这样多渠道筹集金融控股公司的资本金。

  "组建金融控股除了有股份制的资本机构,更要有现代化的金融理念。"曲伟强调。

  政府推动与市场法则

  在龙商银行组建过程中,黑龙江省政府领导强调要通过"市场化手段"重组,避免行政干预过度。

  "其实即使没有政府推动,我们也希望通过市场化手段与其他城商行实现联合和优势互补。"哈尔滨银行的一位高层说。早在几年前,哈尔滨银行、大庆商行和齐齐哈尔商行已经实现了互相参股,银监会也对这种做法给与了支持和充分肯定。

  但是,也有黑龙江城商行高层称,在龙商银行组建过程中城商行并没有充分参与,相关文件没有下发给城商行,组建方案也没有来征求城商行的意见,而是省政府在强力推动。

  其实,这种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在之前组建的某省级城商行中,政府推动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银行的高管是按照行政级别由党委组织部门给与任命管理,政府官员掌管城商行。

  曲伟认为,黑龙江这种地方由于气候原因,工程建设周期长,投资回报率低,国有经济的比重大,因此政府的作用显得特别突出。在龙商银行的组建中,一开始政府的行政手段是必要的,完全靠市场运作不可能形成这么大规模的银行,需要政府来牵头引领,但行政手段要有度,不能干预过度。

  对于龙商银行的组建方式,曲伟认为,可以首先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在旗下再重组设立龙商银行,虽然这种方式投入的资金大、重组的难度高,但对黑龙江金融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商银 | 曲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