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打新制度变革在即 2000亿打新资金转战二级市场

   “一人一手是不现实的,短期内冀望改革成功也不现实,认为打新资金会大举流入二级市场更加不现实。”私募基金人士余明辉如是说。

  2008年年初,由中石油上市引发“套牢一代人”开盘价思考的管理层会议,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话题引出。

对于完全机构占据主角,动辄2万亿以上的新股申购机制,以“资金量”作为配售的主要依据,钱越多中签几率越大的客观情况,成为大众诟病新股发行制度的主要问题。

  由此,不少投资者产生新的憧憬,如果新股发行制度经过变革之后,资金量不再成为主要的中签几率,那么一级市场热火朝天的各种资金,将会如何流动,又有多少能够进入二级市场呢?

  2007年打新资金:63万亿

  2007年波澜壮阔的行情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尤其在波段变化的下半年,打新资金以聚沙成塔之势不断累积。有媒体统计显示,在“打新不败”的情况下,全年共有约63万亿资金参与打新。其中,中国中铁(601390行情,股吧)成为超级大盘股中冻结资金之最??3.3835万亿。

  那么这部分资金究竟从何而来,又是否能够给市场以如此大的冲击和影响呢?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早在去年11月份就对这部分资金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一是保险公司等追求稳健收益的打新基金;二是券商、银行的打新理财产品;三是机构临时拆借资金,包括上市公司专门预留的打新资金;四是二级市场中投资者或抽出专项打新,或临时做短差的资金。

  制度变革短期难定

  资金的来源搞清楚,即能明白其对市场的影响所在。

  皮海洲表示,对于专款专用是打新资金的特点,由于对于短期拆借以及专项理财产品,在打新平均收益超过5%的大前提之下,是不会从一级市场撤出的。并且,即便撤出也不会转流入二级市场??唯一有可能回流二级市场的只有上述第四个资金来源中,做资金短差的投资者,因为只有这部分人对于资金的把握心态是灵活的。其他资金对于市场而言,无异于“画饼充饥”。

  天量打新资金和T+4日冻结之后解冻而二级市场并未获益的现实已经令投资者对于这部分资金减少了期望。那么,如果打新制度发生变化之后,是否这些博弈短期收益的资金也会变化呢?

  余明辉表示,变化肯定会有一些,不排除大型机构增加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资金,但绝不会是市场的主流。“制度变革”需要时间讨论以及做出结果,短期内制度仓促出台并不现实,再加上很多拆借打新的机构都是大型企业,不排除管理层“丰年放水养鱼”,让大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增强实力的目的??这又演变成了散户与机构利益的平衡,手心手背都是肉的话,决议不会即刻出台。

  “不出台就要延续既有的模式进行,虽然央行进一步上调了准备金率,收紧银行信贷,但是年终岁末都是银根紧缩的时候,新的一年信贷不会完全锁死,市场的情况变化也不会过大。”

  少量资金回流

  2008年1月份,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研究发现,如果2007年底非超级大盘股发行时的网下申购资金2万亿作为基准,2008年首轮参与IPO打新的资金已经出现下滑,在1.77万亿左右。“很可能是小部分资金憧憬二级市场转暖预期导致。”

  不过,目前基金仓位正在普遍的回调之中,已经从去年第三季度最低的7成左右恢复到8成仓位,打新资金临时转换战场似乎具有说服力。

  新股发行机制变革的问题不仅仅在于资金囤积,而是综合各种“漏洞”之后公平性的体现:如何确定新股发行价格区间、如何令投资者获得均等的中签几率,如“一人X手”,以及政策如何尽快推出,减少目前“市场向机构利益输送”的客观现实。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海洲 | 余明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