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际海运价大跳水 李嘉诚从中海集运全身而退

   最近,国际海运价特别是干散货运输出现大幅跳水,海运费较去年10月末最高水平缩水逾30%,为近半年来最低水平。在李嘉诚大手笔减持中海集运(2866.hk)后,股价下跌不止,显示出“李超人”的“神机妙算”。

  中海集运H股的跌势甚至带动了其A股,在1月7日上升到其回归A股后的最高点后,股价已迅速下跌了20%。

  接受采访的分析师们则普遍认为,由于存在资产注入预期等因素,中海集运后市有望重拾升势。

  减持后果

  去年8月,李嘉诚曾表示,美国正面对次贷危机,而中国香港和内地股市又升至高位,随时都可能发生问题,无论长线投资或短炒均有危险,呼吁股民切忌借贷炒股。

  呼吁很快变成了行动,香港联交所公开资料显示,从2007年11月2日起至12月14日,包括长实集团、和记黄埔与李嘉诚个人在内的长和系相继减持中海集运,持股量长实集团从13.57%减少到4.07%、和记黄埔从8.86%减少到2.07%、李嘉诚从12.48%减少到4.07%,持股数量都减少到5%以下。由于大股东持股量降到5%以下后不须再做权益披露,李嘉诚及其长和系目前还持有多少中海集运已无从得知。

  在李嘉诚套现的消息传开后,基金机构也纷纷减持,如摩根大通对中海集运的持股比例则同样从2007年11月1日的8.02%比例减少至12月7日的4.99%。摩根士丹利甚至将中海集运H股的目标价由7港元降至6港元,下调中海集运预期08至09年纯利预测7%,并下调08至09年每股盈利预测26%。摩根士丹利认为,目前现价已经合理反映其A股上市表现低于预期及资本增加后的摊薄盈利,抵消其潜在向母公司收购集装箱资产的因素。

  轮番减持之下,中海集运H股股价已从去年10月份最高价11.6元跌至目前的3元出头,跌幅近70%。

  公司应对

  对于李嘉诚等人大幅减持中海集运H股的行为,公司董事长李绍德指出,由于他们是在3年前中海集运H股上市时作为战略参与者购买的中海集运股票,现在他们认为股价已经到心理价位就选择抛出,并不意味着对未来市场不看好。李绍德同时强调,“市场也是有买有卖,虽然长江实业在抛售,但也有大基金来接盘,说明公司是具有投资价值的”。

  “国际油价上冲至90至100美元区间,航运股的成本大增,反映航运业景气度的波罗的海指数近期也持续下滑,总体而言航运股的高峰期已过,再加上受美国经济衰退影响,世界航运经营环境比较恶劣,未来几个月航运股压力较大,对市场信心影响很大。”业内人士如是解释中海集运近期下跌原因。

  李绍德就此表示,虽然美国的次级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到航运业,但最近几个月欧洲线的运营在上升,欧洲航线从去年10月开始几次上调运价都获得了成功。随着欧盟与中国纺织品贸易配额的取消,也有利于集装箱运输的发展。“由于我们没有加入任何航运联盟,在调配运力方面就有优势,美国航线受影响,我们会走欧洲地中海航线。”

  此外,李绍德还透露说,将加大内贸沿海航线运力的投入,继续保持中海集运在沿海内贸的主导地位,“内贸航线不但可以带来利润,也可以规避美元对本币的贬值风险”。

  此外,公司还将采取购买美元资产、扩大外债比例、减少人民币的负债比例等办法来减少汇兑损失。

  转而看多

  日前李嘉诚出席酒会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不再减持航运股,对航运股前景看好,但同时告诫股民不要借钱去炒航运股。

  李嘉诚何以突然改变观点?“中海集运投资最大的亮点就在于集团即将注入的旗下码头资产。”分析师解释说,“按照20亿元的募集资金投资额计算收购资产的价值,参照中远太平洋和招商局国际平均17.8%的权益报酬率,预计拟收购资产2008年可实现净利润3.56亿元左右。”

  国泰君安分析师钟涛进一步解释说,由于中海码头经营的大部分码头均处于投产初期,经营业绩欠佳。06年和07年上半年,中海码头净利润分别亏损2817万元和1507万元。然而,由于这些码头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几年将为公司逐步贡献可观收益。

  据了解,中国海运集团在国内外合资经营及管理17个码头公司,重点经营集装箱码头业务,预计到2010年之前,中海码头投资控股和参股的集装箱码头规模将形成60个泊位,共18000米岸线,3600万TEU的吞吐能力。

  “至于进度,我们会根据项目的进展情况,经过资产的公允评估,项目成熟一个,注入一个。”李绍德表示。

  据悉,中海集运正在与营口港方面进行沟通,希望营口港集装箱码头公司由中海码头变更为中海集运,这也意味着,中海在营口港的码头项目有望成为第一个中海集运拥有的码头项目。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诚 | 摩根 | 李绍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