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陈德铭定商务部目标:调进出口结构 促贸易平衡

   “在保持出口合理增长的同时,采取增加进口等有效措施,推动进出口贸易协调发展。”17日,陈德铭以商务部部长身份首次主持全国商务工作时,讲话语速平稳。

  2007年中国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两万亿美元大关,而2622亿美元的外贸顺差也是中国外贸不可回避的问题。

面对着复杂严峻的外贸问题,陈德铭在商务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避免各种不利因素叠加聚合,并抓住发展机遇,开拓创新,将中国特色商务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从减顺差到促进外贸基本平衡,很明显,今年我国外贸思路发生了转变。”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调整优化结构,并密切关注防范外部经济冲击,2008年商务部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

  预防外贸拐点

  17日,北京飘起小雪。当身着深色西装的陈德铭出现在友谊宾馆会议楼报告厅,面对贸易顺差、贸易摩擦等火药味十足的问题,陈德铭保持了他一贯的温和、谨慎态度。

  会议上,记者注意到陈德铭的工作报告中,没有再频繁出现“减顺差”,取而代之的是“调整结构,促进平衡”等温和的字眼。

  由此可见,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给2008年中国外贸形势带来的更多是不确定性。随之,商务部今年的工作重点,也从“减顺差”转向“保持出口稳定”与“促进外贸基本平衡”并举。

  实际上,巨大顺差给中国外贸带来的国际压力由来已久,最为直接的体现是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剧增和贸易摩擦的加剧。

  “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汇率风险,不知道人民币升值会波动到什么程度。”温州泰马鞋业副总经理陈哲西接受采访时表示。与陈哲西一样,这也是大多数外贸企业所担心的。

  今年外贸形势仍是严峻的。此前,有机构预测,2008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3000亿美元,甚至业界频传外贸增长将现拐点。对此,记者采访的多位商务人士均表示,今年顺差可能仍将高位运行,但是增幅将放缓。

  对于业界频传外贸增长将现拐点的预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表示,我国外贸的发展态势仍是乐观的。即便受制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我国外贸增长可能会有所波动,但这种波动将是短期的。

  赵晋平的看法也应和了陈德铭的观点。陈德铭明确表示,虽然2008年中国外贸增速会下降,但增速放缓还不足以使外贸发展出现拐点。

  在巨大的贸易顺差面前,陈德铭考虑的更多是如何稳定出口形势。

  “中国将继续加深和拓宽自由化,并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程度,对外开放不会‘开倒车’。”陈德铭对2008年我国的外贸形势充满了信心。

  打通内外市场

  2007年,广交会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到“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变脸,已经充分说明了国家积极扩大进口的主张。

  2008年,调整进出口结构将是重中之重。

  在总结5年来特别是2007年的各项商务工作,认真分析2008年商务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后,陈德铭进一步强调,今年重点就是要为宏观调控服务,在保持出口合理增长的同时,采取增加进口等有效措施,推动进出口贸易协调发展。

  对于今年商务部的工作重点,梅新育认为,预计政府会继续取消、限制两高一资商品生产和出口,但继续保持对高技术、高增值商品生产和出口的激励,同时加大力度要求美欧等主要贸易伙伴调整。

  “学习型官员”陈德铭一上任就已经和其余7位副部长,悉数分头到各省市进行专题调研,为确定2008年的商务工作思路提前做准备。

  陈德铭在他两个小时的商务工作报告中表示,为了鼓励进口,今年将建立完善进口促进政策体系。其中,今年商务部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利用金融手段,扩大能源、资源和先进技术设备的进口,并支持企业扩大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组织企业赴美、欧等国开展商品采购,促进贸易平衡。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冯洪章也公开表示,2007年商务部成功举办了各种推介会以扩大进口,今年这样的推介会会越来越多。

  对此,梅新育表示,在今年的对外贸易政策中,政府应该在顺差中寻求平衡,采取有进有出的双向调控机制,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大对外投资的力度,减少控制出口政策出台的频率,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应该借助香港或欧亚平台寻求解决方法。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后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稳定国内市场,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扩大居民消费,保障国内市场平稳运行。”陈德铭将这一整体思路融入今年商务部的工作中。

  他部署,2008年我国商务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切实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二是着力扩大城乡居民消费。

  可以预见,今后在鼓励消费、扩大内需方面,政策出台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铭 | 赵晋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