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开发商看房事

潘石屹称盘活二手房可使北京房价降低一半(图)

潘石屹报到时被众多记者包围。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潘石屹报到时被众多记者包围。本报记者 张斌 摄

  本报讯 (记者刘薇 郭爱娣)昨天,首次当选市人大代表的著名房地产商潘石屹在报到时表示,此次人代会上,他将提交一个关于促进二手房交易的建议。潘石屹认为,如果盘活本市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将可使本市房价降低一半。

  “房价上涨速度快、空置率高,都是流通不畅造成的。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要让二手房市场活跃起来。”潘石屹认为,要想激活二手房市场,首先是简化手续。其次要公开透明,二手房交易要到政府网上去交易,把所有二手房信息公开上网,让市民可以查询。

卖还是可以由中介来卖,但政府要有专门机构来对二手房交易进行监督和管理,房主和中介在卖时,必须要到主管机构备案,政府主管部门将所有信息公开,就可以杜绝二手房交易中的欺诈行为。最后一点,目前北京二手房的税费太高,超过了成交额的10%。政府应降低二手房交易中的税费水平。潘石屹认为,降到占房款的5%比较合理。此外,政府还应针对不同的二手房类型,清理约束二手房交易的政策限制,搭建二手房公平交易的平台。

  潘石屹说,北京一年成交几十万套房子,而我们的存量房有400万套,如果一年10套有一套进入二手房交易,那一年就有40万套,“如果能把二手房很好地流通,房价至少可以降一半”。

  ■老潘其他观点

  四环内房价下跌不现实

  针对目前热炒的房价拐点说,潘石屹认为,目前8000元以下的房子,北京的供应量在增加。去年,政府主要在提供这一类房屋的供应,因此低价商品房的房价只可能往下跌,根本不可能上升。

  “另一点是地理位置,四环是一个关键点。”他认为,过去几年,四环内的土地供应量不超过10%,而四环外的供应量相对多一些。“看房价是不是出现拐点,关键是看过去两年的土地供应量,因为只有供应了土地,才能变成房子,所以,四环内的房价下跌,不太现实。”

  土地证颁发日期应公布

  今年1月7日,国务院出台3号文,为防止开发商屯地,要求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无偿收回,对此,业界认为难于操作。潘石屹认为,这个很好操作,只要土地管理部门将颁发土地证的日期上网公开,市民、同行都会监督,哪块地到期了,肯定很多人关注,这比只有一个政府管理部门监督,效率要高得多。

  北京炒房现象并不严重

  有人质疑,当初政府提高二手房的交易税就是为了避免炒房,以降低房价。对此,潘石屹认为北京市的炒房现象并不严重,“解决房价问题首先就是流通,也可以考虑增加物业税”。

  ■现场花絮

  记者疯狂 老潘谦虚

  来自崇文团的潘石屹代表是首次当选市人大代表。昨天早上9点,已有不少记者守候在五洲大酒店的门口专门等待这位知名商界人物。10点,潘石屹代表自己背着双肩背包前来报到,刚一亮相镁光灯就闪成一片。“我来晚了吧。”第一次当选代表的总裁却显得有点局促不安。

  “我已经把准备的建议思路在自己的博客上进行了公布。我希望能够听取更多网友的声音,了解大家的想法,把大家的意见带到会上来。”房地产巨鳄显得格外谦虚,对记者的提问也是有问必答。

  “环保问题、交通问题、二手房问题你们觉得哪个做建议最好?”在采访过程中,这位潘总还不忘征求记者朋友的意见。

  “第一次作为市人大代表,心情确实有些紧张,我一定遵守大会的规程,认真参加每次会,认真对待每次讨论,虚心学习,做一名合格的代表。”相比记者的疯狂,潘石屹却显得格外谦虚。本报记者 郭爱娣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